【美味關係】 為愛下廚

文/巧爾 |2021.05.06
753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兒子還小時,每天都問我:「今天要吃什麼?」而我每日早晨也常以「你吃飽了沒」來問候比鄰而居的婆婆,為每日探望拉開序幕。此外,每周兩三通電話問候住在不同城市的娘家父母,也常以「你們今日吃什麼」為聊天主題,再擴展到其他日常的關懷層面。

周末假日待在家的日子,我會先確定家人中餐及晚餐想吃什麼,腦中盤算好要怎麼準備後,內心便能安定下來,放心做自己的事。由此可見,飲食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很重要,難怪YouTube中有那麼多分享如何做菜的視頻了。

單身時,我極少進廚房料理餐食,但也不排斥下廚,因為我有一位善於廚藝的母親,耳濡目染的環境下,廚事的種子早已根植於我的細胞中。婚後,我很自然天天下廚洗手做羹湯,甘心做個幸福的廚娘。

我認識許多單身的友人,他們通常日日外食,不愛烹調。沒興趣是其一,嫌麻煩是其二,另外,很可能是他們還沒找到一個能讓自己甘心為他下廚做飯的人,無法引發做菜的動力吧!想想,大熱天在廚房做菜可是非常熱哦,做完菜,不僅衣服溼透,臉上還掛著汗滴,若不是心裡對家人有滿滿的愛,誰願意熱天下廚呢!

為了所愛之人準備餐食,是一般人下廚的動機之一,動機的英文字motivation,也是「激勵」之意。家人若愛吃你做的菜餚,在你尚未成為烹調達人,在前往達人之路邁進前,家人就是你的啦啦隊,天天為你加油打氣,天天提供意見想法給你,你能不受到激勵嗎?你會沒有做飯的動機嗎?

每一頓飯,每一次的餐桌飲食,就是一次次愛的體驗。為愛下廚,守護家人的健康,飯菜香暖了家人的心及脾胃,也深深刻下日常家人情感交流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