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女創社區食櫥助貧民 掀風潮

 |2021.05.06
1222觀看次
字級
諾恩(中)在奎松市設立「社區食櫥」,供貧困民眾領取食物。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疫情嚴峻,許多貧民生計無著。一名年輕女創業家不忍貧民挨餓,在馬尼拉設立簡單的「社區食櫥」,意外引發仿效,短短半個月,全國出現上千個社區食物銀行。

二十六歲的諾恩(Ana Patricia Non)四月十四日在大馬尼拉地區奎松市(Quezon)麥金哈瓦街(Maginhawa)街邊立起一座竹製小矮櫃,放上募集到的蔬菜、罐頭和泡麵,供需要的民眾排隊領取,並將它命名為「麥金哈瓦社區食櫥」(Community Pantry)。

諾恩表示,大馬尼拉地區三月底實施「強化社區隔離」措施,她居住的社區就因疫情升溫遭封鎖,她創立的小企業也暫時歇業。

諾恩說,家人告訴她,現在最重要的是活下來,好好吃飯、保持身體健康;但內心深處,她一直想著吉普尼(Jeepney)司機、小販,這些因封城而無法外出謀生的弱勢家庭,吉普尼在大街小巷隨招隨停,是菲律賓民眾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她表示:「所以我告訴自己,封城結束後,我要在這裡設立社區食櫥。」諾恩強調,民眾來社區食櫥捐物資或領食物,都不會被指手畫腳,「如果你只捐一個罐頭,也沒關係。我們不認為我們在救人或做慈善工作,這是互助,我們互相幫助」。

經社群網站擴散和媒體報導,諾恩希望幫助因封城陷入難關貧民的理念,在菲律賓各地引發廣泛共鳴,隨即掀起一波設立社區食櫥的風潮。

面對社區食物銀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諾恩說:「我想這是對政府的警鐘。因為他們的應變非常慢,人們又很飢餓。社區食櫥不是飢餓和貧窮的解決之道,但它為菲律賓民眾提供了營養和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