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廟到做廟 林洸沂發揚交趾陶

羅智華 |2021.04.27
2455觀看次
字級
林洸沂將雕塑、燒陶、彩繪融為一體,為交趾陶技藝開創新局。圖/取自網路
〈武財神〉釉色飽滿、姿態生動。圖╱資料照片
媽祖交趾陶像展現慈眉善目。圖/資料照片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知名交趾陶藝師林洸沂年少時因為觀摩寺廟修繕,生起興趣,進而拜師學藝,努力學習多年,將雕塑、燒陶、彩繪融為一體,為交趾陶工藝開創新局,不僅獲薪傳獎等殊榮,還成為「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保存者,為保存宗教藝術文化而努力。

出身中醫世家卻成為傳統藝師,年紀輕輕就入行當學徒的林洸沂說,這因緣起於讀初中時,住家附近宮廟正好在整修浮雕,意外發現「怎麼這麼好玩!比讀書還有趣」,每天放學後,跑去廟前看師傅大展身手成了例行公事,也開啟他對剪黏、雕刻的興趣,於是央求祖父引薦,讓他拜師學藝;十三歲那年,正式進入藝師林萬有門下,學習寺廟剪黏,與傳統工藝結下不解之緣。

以廟為家 不怕吃苦

出師後,林洸沂承包宮廟建築與剪黏等工作,開啟「以廟為家」的生活,哪裡有廟需要整修、就往哪裡去,隨處「做廟」;同時也讓他對交趾陶創作產生興趣,決定再拜林添木為師,踏入這個繽紛世界。為讓技藝更上層樓,他經常冒著上千度高溫鑽研釉藥製作,甚至為了調整出最佳比例而灼傷眼睛,仍不以為苦。

這種「拍斷手骨顛倒勇」的硬頸精神,讓林洸沂得以融會貫通技藝精華,結合雕塑、燒陶、彩繪,為交趾陶工藝開創新局,陸續創作出神仙、十二生肖、歷史人物、花鳥蟲獸、宗教神尊等作品,並榮獲傳統工藝獎、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等獎項,多年來陸續受邀前往歐、美等地參展,二○一○年更獲頒「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保存者殊榮。

查閱典籍 揣摩神韻 

這位交趾陶大師創作的佛教護法「韋陀菩薩」,呈現出十分飽滿的鮮明釉色,不只雙眼炯炯有神,更給人不怒而威的莊嚴之感,令觀者印象深刻;「伽藍菩薩」在民間稱「關公」,為了更加深入了解菩薩精神,他曾表示,樂於從書中尋找靈感,翻閱《三國演義》揣摩性格,創作關公抱膝的〈審龐德〉,有人就說這是第一次看到關公這種造象,他回答:「關公也是人,當然可以這樣做。」

除了創作新品,林洸沂致力於傳承千年悠久工藝。他接受公部門委託、展開修復「台灣交趾陶一代宗師」葉王的作品,盼能復舊如舊的方式,將葉王獨創的「胭脂紅」釉色保存下來,讓後人能繼續欣賞珍貴瑰寶。

投身傳統工藝逾半世紀,林洸沂樂此不疲,他說,人生七十才開始、活到老學到老,對他而言,一路走來始終在交趾陶上持續學習技藝,只要雙手還能動,就會不間斷地一直創作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