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邀你來走讀 全台百條文學路徑登場

 |2021.04.23
1573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走讀台灣推出百條文化主題路徑,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三)到場支持,並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圖/董俞佳

【本報台北訊】今(23)天是世界閱讀日。文化部宣布於全台推出超過百條文化走讀路徑,包括北台灣的宜蘭北管音樂大戰、東三線(現中山南、北路)啟航、中台灣的台中電影路徑、南台灣的恆春殖民產業之旅、嘉義百年東市場以及東台灣的跟著風暴之子走讀台11線遺址等,邀請民眾共同參與。

文化部指出,今年的走讀台灣以「文史」、「藝術」、「產業文化」、「生態科學」、「社會關懷或文化平權」及「台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等六大主題,整合文本閱讀及景點走訪。今年有作家楊双子、林立青及導演王小棣等知名人士共同響應,盼讓閱讀成為民眾日常。

今天開幕記者會在台北市濟南路的台灣文學基地舉辦。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作家楊双子、作家廖玉蕙等人都到場讚聲。蘇碩斌說,今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周年,台南有一系列活動,文協重要作家蔡培火、林獻堂等人的著作都將在走讀路徑中呈現。楊双子說,台中走讀路徑呈現1930年代的台中市街,讓民眾感受文學的日常化以及日常的藝術化。

廖玉蕙、蘇貞昌也為小朋友說故事。蘇貞昌自稱阿公,打趣地向小朋友解釋行政院長是做什麼的。蘇說,院長就是決定營養午餐要不要吃好一點,跟教育部長商量寒假要不要長一點,暑假什麼時候開學,明年所有學校的班級裡面有沒有冷氣機,這些都是院長要扛的責任。

廖則回稱,蘇貞昌果然是阿公,知道怎麼跟小孩解釋說話,蘇則說,他是從有女兒開始(就知道怎麼跟小孩說話)。文化部長李永得在記者會現場感謝蘇貞昌支持,台博館與台文館都可望在今年升格為三級機構,未來能有更多推動文學文化的量能。

文化部表示,網路時代趨勢,促使民眾改變閱讀習慣,要有更多元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傳統書籍與文學作品,走讀台灣邀請民眾透過行腳,了解文史事件與相關著作。相關走讀台灣路徑與活動可以上走讀台灣臉書粉絲頁了解。

另,即日起至5月24日止,受理民間單位申請「走讀台灣主題路徑建置計畫」,邀請全國各縣市書店、出版單位以及文史工作室共同舉辦文本與特色路徑,讓民眾一整年都能閱讀台灣原創出版品並實地走訪特色場域。相關資訊可上文化部獎補助系統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