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 獅子不必戴王冠(下) 一代抽象宗師蒙德里安

文/王瑋名 |2021.04.22
1725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美國現代美術館(MoMA)中除了〈克里斯蒂娜的世界〉這件世界名作,還有一位名師大作,其作品影響後世畫派、建築、家具、印刷和裝飾藝術甚至時尚界,他就是抽象泰斗蒙德里安大師,其〈百老匯爵士樂〉作品系列的設計創意,被多少服飾、海報、商品、建築、室內設計所引用。

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1944),荷蘭人,出生於清教徒家庭。父親雖是熱愛美術的小學校長,卻希望他當老師(同為荷蘭人的梵谷,父親希望他當傳教士),而他的叔叔還是位畫家,所以從小便立志當畫家。幾經爭取,如願在一八九二年進入荷蘭阿姆斯特丹藝術學院就讀。這段期間他的畫風從寫實漸漸轉為色彩明亮的印象主義、象徵主義和表現主義。

一九○九年他參加了「荷蘭通神論者協會」,這是一個新柏拉圖主義和多神論思想的組織,使得蒙德里安重新思考人類存在的價值及自我,並改變了他創作的方向。一九一一年,他到法國認識了畢卡索及布拉克,其立體派的多角度視野及分割物體結構,使他深受感動,這二個接觸深深影響他的創作。

蒙德里安慢慢將視覺物像以一種明顯幾何結構拆解,配以色調分明又和諧的作品成形,最有名的是〈樹〉系列,並於一九一七年發表了「新造型主義(Neo-Plasticism)」宣言,又稱「幾何形體派」,他所要達到的不僅是作品表象的幾何造型,更是物體深層的精神表達。

一九三八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因此從法國移居美國,並聆聽到節奏輕盈、調性悠揚的爵士樂,他的作品深受這些薩克斯風、小喇叭、爵士鼓的音符所臣服,漸漸加入音樂性的律動,強調理性分析與節奏產生的脈動,線條、塊狀以紅、黃、藍三原色,以及「黑、白」非色彩原色,以直線及直角幾何圖形在作品中舞動蔓延。蒙德里安將繁入簡,融合物體、結構、音符、色彩、幾何、比例、分割、美術和音樂,到純粹的點、線、面,欣起了一股抽象熱潮,他的作品成功將聽覺藝術轉換成視覺藝術,這看似反璞歸真的手法,但卻擁有強烈張力。

在他到美國的六年期間,也是人生最後階段,因為爵士樂作品系列,讓他成為國際抽象大師,與另一位抽象畫大師康丁斯基並駕齊驅,一位是冷抽象代表,一位是熱抽象代表。一九六○年法國時尚大師聖羅蘭甚至以蒙德里安的作品(左圖)為靈感。而二○一七年荷蘭第三大城海牙為紀念新造型主義一百周年,向大師致敬,海牙新市政廳外牆設計(上圖),巧妙運用了蒙德里安的藝術原素。

令人佩服的是,一個影響全方位世界藝術的王者,卻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生活故事,不搞花邊、應酬,證明在理性的思考下,不需要把生活弄得複雜,他只需要全新思考他的創作,回歸生活與作品精簡、純化的最原點,用作品征服藝術世界,證明王者就是王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