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 記憶維度‧解密

文/木雲 |2021.04.22
2482觀看次
字級
〈記憶維度〉局部 圖/木雲
江心靜〈思網系列──記憶維度〉:水墨紙本,143×720cm(2020) 圖/木雲

文/木雲

當你走進展場,看到高一尺半、長七尺多的作品占據了整面牆,不由得後退,退到可見全景,這時,看的是構圖和氣勢;走近一點,愈來愈清晰,看細節,只有黑白,卻有交響樂的繁複華麗,眼花撩亂。你知道抽象是「把事物的本質(靈魂)從表象抽離出來」,在這件如壁畫大的作品前,來回走動,似懂非懂。

「上圖透過墨染、流淌性思網、放射性圖案、繩結以及書寫性線條交互融合,創造記憶的詩意提問,下圖以多重拓碑法塗刷仿古文,檢視記憶留下的痕跡,上下圖虛實對話,平行宇宙。〈思網系列──記憶維度〉的起點是記憶的追尋,透過藝術創作釋放失去所愛的傷痛,試圖尋找演算法之外,關於人類永恆生命的主題,如愛、自由與人際關係的可能性。」你拜託谷歌大神(Google),找到藝術家江心靜的自述。

記憶?藝術創作?演算法之外?這三個字眼激發想像力,米白紙張有宋畫質感,寬幅,暈染反白的光線在濃墨邊上,隧道盡頭的光,層疊飛舞的粉白曲線如海底珊瑚輕輕搖曳,亂麻似繩索與龍飛鳳舞書寫交織;窄幅,拓碑簡潔有力,殘缺不全的筆觸若有所指。

角落有一本畫冊,封面題字令人眼睛一亮,有傳統線質,又能表現當代思潮,有科幻感,由程代勒所題。翻開畫冊,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以「先求異再求好的教學實踐」詮釋江心靜從作家跨界藝術七年的表現,他主張「學藝當如摩天大樓」的專才培育,反對金字塔的通才教育,又說「要成功,先發瘋」,讚賞作者不計代價投入藝術的表現。

策展人青木以「知覺現象學」剖析江心靜單車環球的經歷,透過身體感知這個世界並重新發現身體,抽象繪畫則是藝術家「帶著他的身體」進入畫面,尤其大尺幅的水墨繪畫,作者使用多重技法在畫面上揮灑,實現不同意義的身體延伸,身體介入畫面是當下,「過去」是記憶,「未來」則是想像,在心靈層面上超越此身的有限。

江心靜刻意迴避的文學內涵自然流露在作品中,如文字運用的訓練,讓視覺語言簡潔深刻,文章的豐富形式轉化成畫面的多元視角,巨幅作品更運用名著架構,使抽象畫有敘事張力,氣勢磅礡。

啊,明白了,難怪你覺得〈記憶維度〉像交響樂,藝術有共通性。

記憶維度──

2021江心靜當代水墨創作展

展期:4月24日~5月12日

(周一休館)

地點: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