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 下部肥大形狀像酒瓶的酒瓶蘭

文/吳添進 |2021.04.22
2115觀看次
字級
酒瓶蘭為龍舌蘭科酒瓶蘭屬,半常綠小喬木,原產地在墨西哥。酒瓶蘭別名有酒矸蘭、酒磅蘭等。酒瓶蘭的生命力特別強,成株適合庭植,幼株適合盆栽,可移至室內觀賞。圖/吳添進
酒瓶蘭為龍舌蘭科酒瓶蘭屬,半常綠小喬木,原產地在墨西哥。酒瓶蘭別名有酒矸蘭、酒磅蘭等。酒瓶蘭的生命力特別強,成株適合庭植,幼株適合盆栽,可移至室內觀賞。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酒瓶蘭為龍舌蘭科酒瓶蘭屬,半常綠小喬木,原產地在墨西哥。酒瓶蘭別名有酒矸蘭、酒磅蘭等。酒瓶蘭的生命力特別強,成株適合庭植,幼株適合盆栽,可移至室內觀賞。

酒瓶蘭莖幹直立,株高可達十公尺,基部肥大,狀似酒瓶。老株表皮會粗糙龜裂,狀似龜甲,其特色非常特殊,肥大圓幹莖具有厚木栓層樹皮。葉子叢生幹頂,線形,長一百至兩百公分,寬一至二公分,葉緣近平滑,軟垂狀,葉端漸尖,葉基截形,葉緣全緣,葉面平滑,有細溝,革質,無柄。酒瓶蘭花序為圓錐花序,頂生,花被六枚,白色,單性花在全日照下成熟植株才會開花。酒瓶蘭的果實為蒴果,具長柄,有翅,稍扁平,有一至三個種子。

酒瓶蘭以播種法繁殖,春至秋季為適期。栽培土質以肥沃的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全日照、半日照均理想。經常修剪酒瓶蘭老葉,可促進植株長高。酒瓶蘭性喜高溫耐旱,生育適溫攝氏二十至二十八度。

欣賞了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你更了解酒瓶蘭,出幾個小問題考考你:

一、( )你知道酒瓶蘭的果實為?❶瘦果❷蒴果❸穎果。

二、( )你知道酒瓶蘭的葉子排列順序嗎?❶互生❷對生❸叢生。

三、( )你知道酒瓶蘭的原產地在哪裡嗎?❶墨西哥❷西班牙❸義大利。

答案:1.❷、2.❸、3.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