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4月主題徵文--春天記事】 青春

文/舒眉 |2021.04.21
2698觀看次
字級
吃過早餐,女兒突然邀我到郊山走走,母女倆當真好久沒有這樣約會了。圖/舒眉

文/舒眉

吃過早餐,女兒突然邀我到郊山走走,母女倆當真好久沒有這樣約會了。

我們從變葉木小徑上山。記得女兒滿周歲時,我推著娃娃車第一次帶她上來,那時變葉木只是及腰的高度。歲月如梭,一眨眼二十餘年過去,樹早已高大成蔭,女兒也學成在外埠任職。

春分了,天氣更暖和了,蝶亂蜂喧,群芳爭妍,鳥鳴啁啾。這晴朗的假日,環山步道上顯得熱鬧非凡,來爬山的孩童多了,遛毛孩的也不少。母女倆歡快地走著、看著、聊著,盡情吐納春山明媚與生機盎然之氣息。

櫻花、茶花、木棉、杜鵑、九重葛、羊蹄甲……沿著起伏的山坡錦繡似地開著,就連苦楝的夢幻淡紫,茄苳與樟樹的細穗青黃,也是千朵萬朵滿樹開花。春,無疑是千紅萬紫的「花花世界」。

我們在涼亭歇腿,女兒主動聊起同事相處的情形、辦公室的趣聞與主管的賞識,看來這半年職場歷練,已讓她頗有成長。女兒向來有主見:選自己想念的科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規畫自己想要的人生。記得她剛滿十八歲,就拿到機車駕照;隔年暑假去駕訓班,開學前又順利取得汽車駕照。大三那年,她的作品未能通過校方遴選,卻仍堅持以個人名義參加國際設計大賽,因著她的不放棄,最終迎來紅點獎與柏林自助旅行。

林道上有幾株高大楓香,不久前還只是禿枝,掛著幾顆殘存小刺球,現已長滿掌狀三裂小葉片,鵝黃中透著青綠,這嶄新的春衣,絕不比那春花遜色。松鼠跳竄於枝枒間;石龍子、攀木蜥蜴草叢中窸窸窣窣爬行;林裡的鳥一大群又一大群,麻雀、樹鵲、綠繡眼、五色鳥、紅嘴黑鵯……鳴叫聲不絕於耳,都分潤了春之逸趣與活潑氣息。

滿眼春山麗景,充耳鳥鳴婉轉。女兒呀!人生路上願妳持續懷抱理想,堅強勇敢,青春洋溢,生命力勃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