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我選擇讓你幸福

文/吳娟瑜 |2021.04.21
257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大師級悟道之人,身心靈一向自由,不為俗事所絆,放下就放下,離去就離去;一般市井小民,多為關係所苦,在矛盾中掙扎,在取捨中進退兩難。

為何如此痛苦呢?

有個關鍵所在──可能華人家庭與學校教育欠缺「自主性選擇」的訓練,一切由爸媽安排、校方規畫,導致孩子習慣依賴旁人指點,失去了自行選擇、自行負責的能力。

一個人如果能夠自己做選擇,並從錯誤中修正,相信人生中後悔懊惱的事將會減少,勇往直前的力量也會增加。

你有選擇權嗎?

有個老婆駕車準備幫老公購買生日禮物,正尋找停車位時,乍見老公和一位金髮美女親吻,並準備走進公寓。

老婆大驚失色,一旁陪伴的好友勸慰她:「千萬別像我,衝動地搞砸了婚姻。」於是,她聽從建議,壓住了內心的波濤洶湧,到美髮院重新造型,到服飾店買新衣,勉強擠出笑容,若無其事地和老公互動。

有一晚,她實在痛苦難眠,拿了菜刀想殺了老公,但又下不了手。她倒地痛哭兩小時,這期間,老公全然不知,酣睡到天亮。

痛苦到極點的老婆,正巧看到老公帶回家的哲人紀錄片,鏡頭裡的教授分析愛的真諦,並且說「真愛是助人幸福」。剎那之間,老婆豁然開朗,心頭的怨恨頓時消失。

在老公生日那天,老婆帶著懺悔自責的口吻,表明因為另結新歡,準備離去……老公驚訝不已,原先要告罪之事反而一口吞回去了。

占有或放手

兩人正式離婚後,有一天,前夫邀了新婚妻子和前妻及其伴侶聚餐,席間,前夫看到他們恩愛愉快,終能安心離去。不料,前夫有一天巧遇前妻的新歡,才發現當時根本是前妻自導自演,「新歡」只是受邀做半天的演出。

震撼之餘,前夫找來前妻,兩人徹夜深談,才明白前妻一片苦心,因她不想牽絆住出軌的丈夫。前妻說:「我仍然愛著原來的你,但是我選擇讓你幸福。」慚愧不已的前夫回到新婚妻子身旁,雖然對前妻的選擇和放手,更增添上了敬意,只是一切已枉然。

這是法國電影《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Love Affair(s))的一段情節。「真愛是助人幸福」、「我選擇讓你幸福」,這兩句話在我心中徘徊激盪,試問,世人有多少伴侶能如此灑脫?如此豁達?

不委屈的愛

我自己曾經遇上類似事件,當時的我瘋狂地追問,不停地要求答案,有時彷如喪家之犬在街頭晃盪,不知何去何從。假設當時有人告訴我「真愛是助人幸福」、「你可以對老公說:我選擇讓你幸福」,我能如同電影中的老婆,擦乾眼淚,瀟灑地轉身離去嗎?

沒辦法的,如果可以,我早已做到,可見我還是受限於占有欲,也被不甘心所綑綁;是我的心智尚未成熟徹悟?還是我跟多數人一樣──執著於自認擁有的一切,也不明白自己是有自主選擇權的?

看看電影中的老婆,再看現實生活中的我,其實無從比較;因為她是順著導演、編劇的故事走,我是順著自己的年齡、經驗和心意走。她演出了一位生命格局提昇的女性,我則演出家庭保衛戰的戰士,各有觀點,各有立場,也各得生命的意義。

情感路上,「我選擇讓你幸福」,樂意放手成全,真的很不簡單。若要做出如此有自主性的選擇,並且不委屈地昂首闊步,想必需要領會「愛的至極」,才能擁有如此決心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