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各行業搶水車 價格翻倍

 |2021.04.16
6122觀看次
字級
旱象持續,中部產業界、服務業大搶水車,停水第二周,水車價格已翻倍上漲,仍供不應求。圖╱喻文玟

【本報綜合報導】缺水已成中部人的「日常」,但讓產業界、服務業恐慌是限水日根本叫不到水車,也因各行業都在搶水,水車價格已連番上漲,市場行情很亂。台中業者透露,二十噸水車上周每趟次二萬元,本周已漲到三至五萬元;三噸到六噸水車也從八千元漲到一萬元以上,停水期間「有錢還不見得叫得到」。

台中、彰化已陸續開發工地、水資源中心的水源,現在最缺反而是運送的「水車」。據了解中部僅八家水車業者,台中有營業登記僅三家,總水車數不到三十輛,各行各業反映「水車很缺,叫水車比買水還貴!」且許多早已與台積電、友達等大廠簽約預訂,一般行業很難叫得到水車。

長途取水  出車成本增加

台中一處取水工地昨天水車絡繹不絕,二十噸水車大排長龍等取水,注滿一次約需六分鐘;司機透露,水車價格確已連番漲,停水第一周二十噸水車一趟次二萬元,這周已喊價到每趟次三到五萬元;十噸以下原本每車八千元,本周價格破萬。

彰化水車業者說,主要是台中缺水,必須遠途到南投載水,路途拉長、出車成本當然增加。司機也表示,業者「搶下單」,往往必須飛馳送水,要把超載、或超速的罰單成本算進去。

科技大廠業者表示,不只水車漲連每噸水費用也在漲;包括水與水車運送費,每噸從去年十月的三、四百元漲至現在要上千元。限水日每天增加五十萬以上運水費很正常。

南科管理局說,園區廠商尚未開始調派水車載水,南科園區(含高雄路竹)日用水量約十七萬噸,尚無影響園區產業營運及公共用水。至於水車行情,常見的二十噸水車,每趟約二萬至三萬元之間,價位變化不大。

開鑿水井 日供1千8百噸

中市府持續開發水源,與中央合作在中央公園開鑿十二口水井,昨完成第一口觀測井,水質良好、出水量超乎預期,每天約一千八百噸,可提供台水公司淨化轉換成民生自來水。新竹縣市至少有十五處建築工地開放放流水取用,苗栗縣也有八處;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表示,園區用水雖不停供,但也鼓勵廠商至建築工地取水。

台積電、奇美 再生水交換

旱情持續嚴重,台積電四處尋求水源「解渴」,內政部營建署昨日指出,台積電南科廠、奇美實業、台南市政府與南部科學園區等四方,最快五月初簽訂再生水交換契約,有望成為台灣再生水交換首例,也希望未來可以作為參考的模式,推動再生水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