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西南】 西南民族土地爭奪戰

文/出谷司馬 |2021.04.15
1406觀看次
字級

文/出谷司馬

「有土斯有財」是華人社會中很重要的觀念之一,而在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土地擁有權,通常也象徵著族群力量的大小。

例如大部分的苗族因為沒有土地,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是弱勢的族群;相反的,苗族中的黑苗族支系則因為擁有土地,因此他們在族群地位與經濟條件上也都是苗族當中最好的。由於對土地的重視,所以對於取得或失去土地擁有權的過程,常常會被族群轉化成為一則則的故事,以述說他們原本擁有土地,但又為什麼會失去的過程。

羌族有一個「周倉揹石塞雁門」的故事。周倉是三國時代的人物,是關羽的隨從,負責幫關羽拿著那把青龍偃月刀。羌族人相信周倉是羌人,而且天生具有神力。在他還未跟從關羽以前,據說也是西方一帶的霸主。

當諸葛亮西征,周倉為了阻絕漢人勢力的進入,打算背一顆大石頭把雁門關(位在今日汶川的雁門鄉)給堵住,不讓漢人進來。結果,諸葛亮在周倉趁著天黑搬石頭去塞雁門的時候,找人假裝雞鳴,讓周倉以為天亮了,就趕緊丟了石頭逃跑。石頭沒塞成,周倉倒是成了關羽的部下,而羌族的土地也成為漢人的統治區了。

大花苗民也有個草繩圍界的故事。據說,大花苗民、彝人與漢人原來是三兄弟,彼此說好了要來劃定土地界線,結果彝人與漢人用石頭為界,苗人用草繩為界。到了半夜,彝人與漢人起了壞心放火燒地,把苗人的草繩也燒毀了。所以,大花苗民什麼土地也沒有了。類似的故事還有許多,有的說騙周倉的是觀音菩薩(漢人的神)或關羽(漢人),苗族草繩為界被燒毀的故事,也發生在一些周倉的故事之中。

這種本民族遭外民族欺騙而喪失土地所有權的故事型態,在西南民族間格外普遍。當代學者王明珂院士在《羌在漢藏之間》一書中就提到,在少數民族當中,即使是本地的知識分子,也會自認本民族是比較「老實」、比較「笨」的拙劣形象;而漢人,則都是狡猾與聰明的代表。

因為漢人的後裔占了較好的地盤,所以少數民族就用這些故事來「合理化」他們所處的劣勢。特別是當漢人進入邊疆,土地兼併的問題成為少數民族心中的痛;而這些故事的出現,正可反映為什麼少數民族總是說「石頭不能當枕頭,漢人不能作朋友」。

有趣的是,這種對土地的渴望,讓大花苗民至今還流傳著外國傳教士與「一張牛皮」的故事。

這則故事是說,當初來貴州西北傳教的伯格理牧師,打算跟彝族地主要一塊地來蓋教會。彝族地主問伯格理要多大的地?伯格理說:「一張牛皮大的地就好。」彝族地主想,一張牛皮能有多大?想也不想就答應了。結果伯格理牧師把這張牛皮割成一條長線,繞了好大一塊地,就是後來教會的範圍。

更有趣的是,這種傳教士用一張牛皮換地的故事,在世界各地都曾發生過(可以查查維基百科「用牛皮量地」),幾乎已然成為一種假想的歷史記憶。當我們把這些與土地相關的故事連在一起看時,周倉類或草繩圍界的故事,講的是土地失去的原因;伯格理的牛皮故事,卻是一種「還我土地」的想望。

伯格理代表的是在族群關係之外,甚至是官方權力外的外部力量,靠著外國勢力,終於幫身為弱勢的本民出了一口氣。這大概就是為何伯格理的「牛皮故事」至今還被津津樂道的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