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寄放、可快遞 偏鄉加油站 賣油也賣人情味

 |2021.04.12
3299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延平聽裝站由鄉公所代管,充滿濃濃人情味。 圖/施鴻基
台東縣海端加油站是全台唯一公共造產加油站,如今已成為鄉公所穩定財源之一。 圖/施鴻基

【本報屏東訊】「設加油站,大家做夢都沒想到!」屏東縣滿州鄉港仔村長朱建男說。台灣東南隅的屏鵝公路滿州港仔至牡丹旭海段,是旅人眼中的「幸福公路」,但是從港仔還要再開二十多公里的婉蜒山路才能到滿州鎮區,沿線居民和中科院九鵬基地員工飽受生活機能不便之苦,不僅看不到都會區隨處可見的便利超商,且因位處偏僻,連個加油站都沒有。

滿洲鄉公所爭取中油設站未果,決定自己來,將以鄉公所公共造產方式設置加油站。全國第一個以公共造產方式經營的加油站在台東縣海端鄉,港仔明年完工啟用後將是全國第二座,村民聞訊相當興奮,已相約辦桌慶祝。

「中油不來,我們自己來,絕對會是最有人情味的加油站!」滿州鄉公所祕書張成森說,靈感來自台東海端加油站以公共造產方式經營的成功模式,目前公共造產營運計畫書已送縣府,地點選在港仔村公有停車場。

鄉立加油站雖是簡易型,但各種油品都有,客源包含港仔村至旭海村沿線四百多戶居民、往來遊客汽機車和遊覽車及旭海、中山和南仁三座漁港五十多艘漁船,另外附近五家沙灘車、吉普車業者,還有中科院九鵬基地兩百多名員工交通和公務車用油、演訓時大部隊進駐,應可自給自足,甚至有盈餘。

九鵬基地表示,基地內未設大型油庫,除了員工私家車用油外,基地簽約採購的公務用油要遠赴一個多小時車程外的車城鄉載,耗時費事,港仔加油站設置後可就近加油,促成加油站不僅利己利人,還提供在地人就業機會,是回饋地方的具體展現。

台東縣海端鄉公所也是爭取中油設置加油站沒下文,二○○三年以公共造產模式投入一千四百萬元設置加油站;海端鄉公所表示,以前南橫公路從海端到台南玉井,近一百七十公里沒加油站,因此積極籌設;目前每年穩定獲利數十萬元,成為鄉公所少數財源之一,「但盈利不是我們的目標,服務鄉民才是」。

台東縣延平鄉有處中油「聽裝油料供應站」,三十五年來滿足延平鄉民加油需求。鄉公所表示,延平聽裝站有少見「寄油」傳統,民眾提供自用油桶、寫上姓名就可將油品寄放在辦公室;有時民眾在路上沒油、車子無法發動,工作人員會暫時拉下鐵門、註明原因「外出協助加油」,當地民眾彼此認識,偶爾忘了帶錢也能賒欠,人情味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