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年 改變家園

 |2021.04.13
3091觀看次
字級
聖文森索夫瑞火山九日開始強力噴發。圖/取自網路
冰島法格拉達爾山三月十九日連續噴發至今。圖/法新社
義大利埃特納火山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噴發。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今年世界各地火山異常活躍。日本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新岳火山口,由於二月分頻繁發生火山性地震,日本氣象廳發布「噴發警報」,要民眾勿接近;冰島休眠長達六千年的法格拉達爾山(Mount Fagradalsfjall),三月十九日連續噴發至今;我國友邦、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已沉寂數十年的索夫瑞火山(La Soufriere )本月九日開始爆發,滾燙的火山礫有如雨下,當地急撤數千驚慌居民至安全地點。

冰島氣象局表示,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在三月分,至少發生四萬起小型地震,法格拉達爾山火山爆發後,專家稱共有三十萬立方公尺的岩漿流出,冰島當局一度封鎖周邊區域,深怕民眾靠近。

萬人撤離家園

灰礫如下雨

聖文森的索夫瑞火山九日開始強力噴發,持續至入夜,隨後灰白的火山灰覆蓋街道、住家和建築物,造成水電供應中斷,一萬六千人被迫撤離家園。當時不少民眾攜帶背包、旅行箱,沿著街道走,空中瀰漫著嗆人的灰雲。一名逃跑的男子受訪說,火山灰礫就像下雨般落在民宅。當地科學家則說,火山噴發可能還會持續數天到數周。

菲律賓距離馬尼拉都會區約七十公里的塔爾火山(Taal),今年二月中活動加劇,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曾在二十四小時內測得九十八次地震。雖然火山仍處於最低的一級警戒狀態,當局已開始強制撤離周邊居民。因為塔爾火山去年一月曾噴發約一公里高火山灰雲,火山灰飄散到大馬尼拉地區,馬尼拉國際機場一度暫停起降。

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部的馬永火山(Mayon)和菲國中部的坎拉翁火山(Kanlaon)也出現擾動,被列入最低的一級警戒狀態,嚴密監控中。

印尼、義大利

火山頻噴發

印尼東爪哇省(East Java)的塞梅魯火山(Semeru)今年一月十六日噴發,根據印尼能源部地質機構提供的數據,火山向天空噴出的灰燼和濃煙估計達五點六公里高。

印尼另一座梅拉比火山(Mount Merapi)則在去年六月以及今年一、二月連續爆發,當地官員指出,爆發聲響連在約三十公里外都聽得到;印尼蘇門答臘島(Sumatra)的西納彭火山(Sinabun)則在三月二日噴發,灰雲直衝三公里高空,吸引不少民眾觀看。

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Etna Volcano),今年從二月中開始頻繁噴發,截至三月二十四日已累計十六次。不過,由於當局密切關注,火山噴發並未造成人員傷亡,居民也無須疏散。

埃特納火山海拔三千三百公尺,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為世界上噴發次數最多的火山之一。

我大屯火山群

有活動可能

國內部分,氣象局表示,最近十餘年來,陸續有科學研究顯示,無法排除台灣北部大屯火山群未來仍有活動的可能性,且因該火山群位於台北盆地北方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距離大台北都會區僅一、二十公里,該火山群如果噴發,將會造成大台北地區嚴重的災害。

氣象局指出,今年元旦起,當台灣有火山活動等級研判為兩級,並經該局召集火山專家諮詢小組會議確認後,將透過災防告警系統(PWS)針對預估可能受影響的鄉/鎮/市/區發布「火山噴發訊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