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太乾 電照菊長不高

 |2021.04.12
2953觀看次
字級
彰化縣菊花田每晚電照四小時,幫助長高,並抑制長出側芽與開花。 圖/田尾鄉農會提供
青農們試種新品種菊花,市場接受度頗高。 圖/簡慧珍
彰化縣田尾鄉「電照菊」是花田風光的一大特色。 圖/簡慧珍

【本報綜合報導】氣候變異讓中部不少產值頗高的電照農作物「熱到受不了」,根系無法吸收而營養不良,生長遲緩;彰化知名的「電照菊」年產值近三十億元,受高溫影響生長速度比往年遲緩七至十天,南投電照的水生植物筊白筍也快撐不住了,農民大呼「氣候變遷讓農業面臨前所未有挑戰」。

彰化縣田尾農業休閒協會巫鴻澤說,彰化電照菊花知名,產量占全台約百分之九十七;以種植頗廣的田尾鄉為例,電照菊花適合夜間低於攝氏二十四度環境,但目前夜間溫度動輒二十七度,高溫加速植物新陳代謝,菊花採用電照原本要讓它長高,結果反而不易增高。

農損跟著來?

農民提心吊膽

「天氣熱會讓人吃不下飯,花卉也一樣!」種菊花二十多年的江姓農民發現,天氣熱使花卉根系發育不好,吸收力差,無法長高;本來種植四個半月花莖即可達九十公分採收,現在要多種幾天至半個月;菊花在田間時間愈長,天氣與病蟲害等變數都會造成農損,農民提心吊膽。

南投縣埔里鎮是國內最大筊白筍產地,栽種面積一千七百公頃、占全國八成,為了讓筊白筍全年穩定產出,有五成透過夜間燈照調節產期,近年氣候變化快,炎熱與旱象考驗,筍農擔心靠水維生的筊白筍難以支撐。

青農注入活力

試種抗熱品種

埔里鎮農會總幹事江林瑤說,筊白筍是水生植物,生長須靠蓄水灌溉,也需要雨水滋潤,有充足水源筍體才能穩定成長、增加產量,農民很擔心旱期再延長會影響農業用水,筊白筍的產況勢必大受影響。

彰化田尾電照菊種植面積,全盛期逾一千公頃,不僅產值驚人,燈海形成美麗夜景也增加觀光效益。但農村人力逐漸老化,種植技術未成長,加上氣候變遷問題,彰化縣府最近鼓勵青農返鄉吸收新觀念與試種新品種,希望再度照亮菊花田。

據了解,返鄉青農開始試種外國新品種菊花;台中農改場花卉研究室副研究員蔡宛育也表示,正技轉抗熱品種的菊花,並指導農民更新種苗、使用木黴菌澆灌,裝置簡易遮光網防晒,幫助農民提高菊花品質。

這波「青農返鄉」讓一度減為六百公頃的菊花田,回升至六百三十公頃。彰化縣府表示,青農樂於吸收新觀念,引進新技術與新品種,最近還加入與農業改良場等專業單位攜手面對,讓電照菊花產業再現生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