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鑿井 高鐵沿線下陷嚴重

 |2021.04.11
3531觀看次
字級
缺水嚴重,高鐵周邊下陷最嚴重的雲林縣土庫段附近的農田,仍不斷抽水灌溉。圖/蔡維斌
雲林、彰化部分地區下陷量已超過去年一倍,是否影響高鐵行車安全引發關注。圖/葉信菉
缺水嚴重,高鐵周邊下陷最嚴重的雲林縣土庫段附近的農田,仍不斷抽水灌溉。圖/蔡維斌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遭遇大旱,地下水使用量大增,許多人都雇人鑿井,但不僅鑿井商可能是違法廠商、鑿出的井也是非法井,恐將使西南沿海好不容易控制住的地層下陷情況再趨嚴重,特別是高鐵沿線下陷嚴重的雲林、彰化,是否影響高鐵行車安全引發關注目前各縣市中,只有少數將為數眾多的非法井納管,其他多數都只能針對高鐵沿線加強控管。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水利署每年地層下陷監測結果屬大範圍「均勻沉陷」,影響高鐵安全為差異沉陷問題,依高鐵公司監測數據顯示,彰雲地區下陷較顯著路段, 均在高鐵設計規範容許界限值內,且差異沉陷趨勢減緩,經其評估不影響高鐵結構,行車安全無虞。

目前包括嘉義、台南、高雄與屏東,都尚未能將非法既有的井全面納管,以台南為例,之前其他縣市有向水利署申請納管經費,但台南市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提出申請。高雄市已完成第一階段的全面納管。 

雲林從二○一一年實施雲彰方案後,目前原有的非法井幾乎都已納管,不過要輔導非法井申請合法水權,還是很不容易。雲林縣水利處表示,目前納管井為十二萬六千三百九十六口,但真正有拿到水權的是一千三百八十五口,而違法與廢棄井則有一千九百七十四口。

舊井納管 新井嚴格查處

雲縣水利處表示,管理原則是舊有井納管、新井嚴格查處,目前配置有十一名的水井巡查人員,每人每月至少需前往責任區、高鐵沿線三公里範圍內,及地層下陷顯著區巡查四次。一旦發現正在開鑿的水井,馬上取締、封井,每年大約都會填封一百七十口井。

台南雖然尚未把舊井納管,但從新增的非法井加強取締,市府水利局表示,近十年來幾乎平均每年都能查封二百口井,而今年一到三月則是封了二十口井。

水利局表示,特別是針對工廠違法抽取地下水,加強查處,工廠會向環保局申請排放許可,水利局再比對其自來水的用量,如果有異常就會啟重現場稽查。

嘉義縣水利處處長林谷樺說,抗旱期間為確保高鐵安全,加強稽查取締高鐵橋墩兩側,兩公里範圍的非法新開挖水井,另根據水利署規定,針對二○一○年以後新開挖非法水井加強取締;彰縣府水資處指出,彰化目前有三分之二區域屬於地下水管制區,彰化縣府嚴格管制抽地下水,新鑿水井須避開管制區。另從二○一八年起持續封填既有水井,並稽查新增違法鑿設水井,也要求機關學校減抽、停用水井,地層下陷確已趨緩。

旱象影響 下陷一定加劇

成大水工所水資源環境組指出,受旱象影響,地層下陷一定加劇。雲林的年最大下陷量大約六點五公分,二○二○年的情況較好,下陷量為五點五公分;但受旱象影響,預估雲林今年下陷量恐超過六點五公分,沿海地區的下陷也可能再增加,情況不樂觀。

成大水資組說,旱象可能會使國內違法井大量增加,管控更為困難,但不能就此放任,應多加宣導分時段抽水及加裝儀控,多少可以減緩地層下陷情況。

水資組指出,依法鑿井必須由合法的鑿井商向縣市政府提出鑿井申請,獲准後進行開挖,完工後再申請水權,但水利署納管的鑿井商不到二百家,很多都是非法業者,而合法的鑿井過程中,必須蒐集剖面分析等資料,再申請水權,但實際申請的少之又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