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 詭異盤旋繞圈

編譯/韋士塔  |2021.04.10
1879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發現綠蠵龜出現在海中盤旋的活動模式。圖/美聯社
虎鯊在水下盤旋,可能與覓食有關。圖/美聯社
研究人員觀察國王企鵝的盤旋行為是否與磁場有關。圖/美聯社

海洋生物學家近來發現多種動物出現怪異的行為模式,持續在海中繞圈。研究人員指出,過去不曾發現類似的活動,目前正嘗試找出答案。

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奈崎智子(Tomoko Narazaki)正在研究綠蠵龜(green sea turtle)的生態和離開繁殖地的歸巢能力,這種瀕臨絕種的動物主要棲息在海洋中,僅在產卵時上岸。奈崎智子追蹤綠蠵龜的活動時,意外發現牠們會在海中盤旋繞圈。

奈崎智子在發表於《i科學》(iScience)期刊的報告中指出,研究人員透過安裝在綠蠵龜身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裝置,發現牠們頻繁出現盤旋活動,一隻大型綠蠵龜甚至以每圈16到20秒的速度連續繞了76圈。

奈崎智子表示:「以前我們不曾見過類似的行為,一開始我們還以為GPS裝置故障;然而,持續收到的數據顯示,綠蠵龜確實正在繞圈游泳。然而,至今我們仍無法查明原因。」

這種盤旋繞圈活動,與魚類常見的洄游(anadromous)不同。洄游是指原本生活在深海的魚類成長到繁殖期時,從深海游向陸地的淡水河流,一路溯河而上並交配產卵,幼魚孵出後,則游到河流的下游,出海回到深海中生活,一代一代周而復始,形成生活周期循環生態。但奈崎智子發現的綠蠵龜,僅在沿海重複小範圍的繞圈。

奈崎智子把這項發現通報給其他研究人員,他們決定使用同樣的GPS裝置和3D數據記錄儀,研究更廣泛的海洋生物。研究人員與日本當地的科學家和志願者合作,並尋求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協助,在全球多處進行調查,至今已發現19種海洋生物有類似的行為模式,包括虎鯊(tiger shark)、南極海豹(Antarctic fur seal)、國王企鵝(king penguin)。

報告指出,在夏威夷海岸附近的4頭虎鯊會以固定的深度盤旋,所繞行的圓形路線,直徑約10公尺。最初,奈崎智子推測,這種行為可能與覓食有關,類似座頭鯨捕捉獵物的方式;然而進一步調查發現,海豹、國王企鵝也會繞圈,但國王企鵝盤旋的地點都在較淺的海域,牠們的覓食區域卻在深海;海豹通常在日間繞圈,但牠們習慣在夜間覓食;因此,盤旋行為與海洋生物狩獵行為可能無關。

研究團隊的另一項推測,是綠蠵龜透過繞圈「導航」。奈崎智子指出,過去的實驗已經證實,綠蠵龜有偵測磁場的能力,在海中盤旋或許是為了偵測不同方向的磁場,重複繞圈則能獲得更精準的方向數據。

奈崎智子表示,目前他們仍在探討海洋生物繞圈的目的,包括求偶。研究團隊表示,目前調查的樣本數還太少,希望能利用更多先進科技,對更多生物進行廣泛的研究,進一步了解這些難以解釋的行為,甚至研判外部因素(例如船隻)會對海洋生物的行為模式產生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