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推手黃于華 分享素食從一個班級到全校

楊旻芳 |2021.04.08
5878觀看次
字級
圖/植愛故事提供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很多吃素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常常會因為同儕的影響「轉葷」,「溝通學教練」黃于華也不例外,曾經是胎裡素的他在國小轉葷,國中時期二妹一句「我想吃素」,讓她再度開始重新葷轉素。並且將素食當成理念推廣到生活中,讀高中時就從班上推廣到全校。

第一次吃到肉的感動

胎裡素的黃于華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吃素,只覺得飲食上跟別人不一樣,後來媽媽開放她和妹妹們自由選擇飲食習慣,於是他選擇轉成葷食者。

第一次吃肉,他說:「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跟舅舅去高雄,一位阿姨從廚房端出『兩片培根和一顆荷包蛋』。一口咬下,看著金黃色的蛋液流出來,再咬下一口培根,當時心裡非常感動,原來這就是蛋黃和培根的味道呀!」

黃于華說,當時的感動比起食物的味道,更多來自於覺得自己終於跟其他人一樣了。因為嘗試過「肉味」,後來推廣蔬食時,她更能體會葷食者的感受,對於很多吃肉的人來說,「改變飲食」的關鍵,不是「食物」本身,而是要克服人際互動上「與別人不同」的壓力。

國二那年,他就讀國小三年級的二妹看了一部紀錄片《地球上的生靈》,介紹動物被血腥宰殺的畫面,二妹非常震驚,回家告訴媽媽她不要吃肉,小妹也說要和二妹一樣不吃肉。 當時黃于華心想,兩個妹妹都吃素,作為姊姊,我也不能輸!輕鬆簡單的一句話,黃于華又開始吃素。證明,吃素這件事始終都在她的心中,也種下日後分享蔬食的動力和契機。

至右為黃于華、小妹、二妹、黃于華母親。圖/黃于華提供

圖/植愛故事提供

環保推廣首航  從一個班級到全校

黃于華在高中的時候,全球開始注重「全球暖化」、「減少碳排放」等議題,台灣也積極推動聯署「周一無肉日」政策,本身吃素的他,開始思考自己除了吃素,還能為這個地球做些什麼。

於是他鼓起勇氣,高二那年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天,他和全班同學分享「為什麼吃素可以救地球?」,另外還用自己的獎學金請全班同學吃素食便當,讓大家體驗素食的美好。小小的力量卻能改變這個地球,分享過後引起同學的共鳴,班上同學開始有不一樣的行動。

在他的推動下,漸漸開花結果,同學們開始減少開冷氣的時數、班遊固定準備一桌素食、自備環保餐具等等行動。甚至他還跟同學組了一個「素食早餐協會」,幫班上同學訂購好吃的素食早餐。

高三那年,他在自己班上及國文老師班演講,後續又被邀約上台跟全校二年級的學弟妹分演講,這三場演講是他送給自己的18歲生日禮物,希望能在更多人心中,種下「吃素環保愛地球」的種子。

圖/植愛故事提供

圖/植愛故事提供

轉眼過了10年,距離第一次公開大型分享剛好十年的光陰,因緣際會下他到了國中母校演講「新英雄聯盟:暖化之戰」,並長達一年在南投國中小巡迴演講,黃于華非常珍惜每一次推廣的機會,因為對她來說,每一個機會都非常珍貴,很有可能是台下聽眾的人生中,第一次或是唯一一次有機會接觸到蔬食環保的觀念,透過她的分享,而有轉變的機會。

圖/植愛故事提供

報導來源:Alove story 植愛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