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蘇軾是宋代學霸

文/余遠炫 |2021.04.05
3100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北宋大文豪蘇軾,一生重要的分水嶺,就在四十多歲發生的「烏台詩案」;在此之後自號東坡居士,世上才開始有了蘇東坡。而在此之前,他就是橫空出世,才華洋溢,堪稱學霸型的人物。蘇軾到底有多厲害呢?當年進士科考官歐陽修讀了蘇軾寫的〈刑賞忠厚之至論〉,誤以為是他的學生曾鞏的作品,為了避嫌將他列為第二名,但陰錯陽差下,曾鞏還是第一名。

不過這個名次不是最後的定案,還得計算五科考試的排名,科舉考試最後一關的殿試主考官是皇帝,最後一甲的名次還得皇帝同意。蘇軾當年參加科舉考試,雖然考上進士,但成績不在一甲狀元、榜眼與探花之列。

他與弟弟蘇轍雖然都考上了,但其實對成績並不滿意,這時又傳出母親去世的消息,兄弟二人只能與父親一同趕回四川守孝。守孝三年後,兄弟倆勤奮讀書,準備另一個重要的國家考試,也就是宋代的制科考試。

制科,顧名思義就是特別制定的考試,宋代為了尋找專門人才,除了每三年舉行的科舉考試外,還有不定期的制科考試。制科考試分為五等,第一等與第二等從缺,實際上的第一名是第三等,接著是第三等次、第四等、第四等次與第五等五個等級。

不是每個人都能參加制科考試,要先通過科舉考試,並得到大臣的特別推薦才能參加,還沒考試前須先送審相關文章,經由禮部等部門審核後,才能進行考試。

考試的內容沒有設限,考生必須熟讀各類書籍、經典文章甚至注解才能看懂題目,準確答題。為了準備制科考試,蘇洵還為兒子們找老師模擬考題。

制科考試的難度比科舉考試更高,宋朝三百多年歷史也只舉辦二十二次制科考試,其中進入第三等次的有吳育、蘇軾、范百祿與孔文仲四人,四人當中又以蘇軾入三等最高,弟弟蘇轍雖然在文章中痛罵仁宗皇帝,卻仍受到仁宗皇帝的賞識,給了第四等的好成績。宋仁宗還高興的說,他為後代子孫找到兩個太平宰相,對兩兄弟讚不絕口。

蘇軾拿到制科考試入三等時,被譽為是宋朝開國百年來第一人,當年他年僅二十五歲,被認為前途無可限量,但也因為鋒芒畢露,遭人忌妒,從沒當過太平宰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