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千英里植被保護帶 遍及非洲11國 綠色長城 擋住撒哈拉沙漠

編譯/韋士塔 |2021.04.03
1725觀看次
字級
重新造林可建立自然植被,遏制沙漠地區擴大。 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薩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且面積正持續擴大。過去1個世紀以來,撒哈拉沙漠的面積已擴大了1/10,目前超過330萬平方英里(860萬平方公里),範圍遍及非洲北部11個國家。

位於非洲半乾旱帶的薩赫爾(Sahel)地區,正面臨沙漠化的威脅。薩赫爾是撒哈拉沙漠南邊的緩衝區,據聯合國估算,約有1.35億人仰賴這片土地維生;然而,此區的土壤含水量持續降低,導致植被減少,影響糧食安全。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發起一項遠大的「綠色長城」(Great Green Wall)計畫,旨在遏制沙塵暴並保護薩赫爾地區。這項計畫的目標是恢復西起塞內加爾、東至吉布地之間的1億公頃土地,在這片土地上「鑲嵌」一道寬度9英里、長近5千英里,由樹木、植被、草原和植物構成的保護帶。綠色長城若能完成,長度將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生物結構大堡礁的3倍以上。

這項計畫早在2007年就提出,但進展緩慢,主因資金不足和其他意外狀況。到目前為止,該計畫已恢復約400萬公頃土地,僅占總目標的4%。

聯合國表示,如果想在2030年時達成目標,需要330億美元資金。所幸,這項計畫在今年1月迎來驚喜,法國、世界銀行和其他捐助機構為這項計畫挹注140億美元新資金。

目前,各界已嘗試多種保護措施,例如重新造林、農林間作、創建梯田等,研究人員也採用固定沙丘的新技術,在特定時間內避免沙粒移動,讓自然植被出現。此外,他們也利用鑽孔、建構灌溉系統等方式保護水源。

目前,衣索比亞的復育工作最具成效,該國境內已種植55億株植物和苗木,並有15萬公頃的土地進行造林,也創建70萬公頃的梯田。

非洲聯盟執委會主管綠色長城計畫的譚傑姆(Elvis Paul Tangem)表示:「我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終於敲定所有參與的國家,也擬妥策略;現在,我們已打好基礎,也了解哪些方法最有效,接下來我們會快速朝目標邁進。」

譚傑姆強調,綠色長城計畫推動至今,他們學到最深刻的教訓,就是必須仰賴社區合作。他說:「我們向當地的原始社區求助,向他們學習已經承襲了數百年的知識和做法。」

參與綠色長城籌款活動的環保人士陶蜜(Sarah Toumi)也表示,只有獲得當地民眾的支持,才有可能實現目標。她說:「種樹很容易,但要讓樹成長茁壯很難。在乾旱地區,種樹的成本很昂貴,必須澆水、細心養護,還要防止樹苗被動物吃掉。」

綠色長城的另一個目標,是創造當地的就業機會。聯合國表示,該計畫目前已創造約34萬個種植水果和農林產品的工作。陶蜜指出:「綠色長城不僅能保護土地,還能創造生計,讓民眾能在原有的生態系統中謀生,並保有傳統文化和生活型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