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漫步】 和自己來場約會吧!

文/撒比娜 |2021.04.01
2825觀看次
字級

文/撒比娜

成為上班族,職場的浮沉憂患是眾生吾輩的宿命,終其一生庸碌奔波,多年前如此,當下亦是如此。

然而在漫長的工作歲月,很久之前的「出軌」習性,讓我在充滿限制的辦公室生活發掘到些許的自由;可不是感情的出軌,而是學會從緊密不安的工作軌道上,短暫逃遁出去的能力。

多年前,也如眾人般從校園離開,進入社會生活,成為薪水一族之後,生活彷彿進入一成不變的行星軌道。每日都是睡眼惺忪醒來,在早餐攤前拿走一袋奶茶、三明治,急忙趕搭捷運,趕打卡上班,日復一日和老闆、同事重複著諜對諜的緊張關係。

面對文件如山一般高的辦公桌,一杯接著一杯的高濃度黑咖啡,偶爾無法查明原因的情緒失控與咆哮;日落西山,回到一早出站的捷運站,像一頭死豬一樣回到黑漆漆的家,入睡前覺得今天一無所獲,空虛異常。然而隔日清晨,又是同一個無望的輪迴。

上班族的生活,大概就像工廠裡一個接一個滾出來的罐頭吧!終日埋首在沉悶低氣壓的空氣中,青春在百無聊賴的文件製造及編造的藉口中虛度,習慣了高速行駛卻不知該如何緩慢下來,因而時常焦慮不已。

有一日,忽然心有不甘,不願就這麼被困於如此沉悶的制式生活,腦中浮現想要出走的意念。沒有離職,沒有逃走,只是開始探索慢速的可能。

某一日,當春天的陽光在窗外徘徊時,早早起床,慢慢走到街角早餐店邊吃著三明治邊看報。安靜的早晨,咖啡香從四處飄散過來,耳機裡的廣播播放著老歌,溫暖的空氣裡蘊含青草的氣味,如同在異國的行旅。上下班途中,開始發覺季節轉換的微妙景象,以及不一樣的街道風景,即使只是在住家與辦公室附近,也有習以為常的陌生風景。

在燈火通明的辦公大樓裡戒慎恐懼而警覺地忙碌到一個階段,就會鼓起勇氣,不管三七二十一從辦公室逃遁出去。在喧鬧的午後大街上,慢慢地走路,慢慢地發呆,慢慢地喝咖啡,慢慢地把自己從累積已久的厭惡,以及恨死某某某的情緒中解放出來。

在秋末冬初的薄涼日光裡,好好閱讀一份報紙,給久未聯繫的好友寫張風景明信片。安靜的心靈會讓人開始思索,所在的社會現況以及人際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從而試圖梳理一片混亂的狀態。

就這樣,從工作常軌出走的短暫片刻,變成多年以來的慣性,也是專屬於自己的小確幸;又或者,在工作日特別請半天的休假,在街上漫無目地閒晃,感受有別於周末的奇妙氛圍,探索每日倉皇進出市區的真實樣態,刷新城市與職場對自己的意義與歸屬感。

路人甲的社會田野調查,成了我的興趣以及祕密。即使在自己熟悉的城市裡,卻彷彿經歷了一場新奇的異國之旅,同時也釋放了平日因工作及人際衝突產生的負面情緒。

我們都希望在職場的軌道上穩健前進,但如果偶爾感覺很無力或心思散漫的時候,就要義無反顧地「出軌」一下,毅然走進辦公室外的晴朗天空下。就像在不知名的城鎮旅行一樣,在浪漫且充滿詩意的大街上,愉快地和自己約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