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 文物化為流光藝術

江俊亮 |2021.03.31
2877觀看次
字級
故宮南院戶外的〈沙灣戲影〉,在白螺沙灣投影出印度「生命之樹」繪染。圖/故宮南院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故宮南院在清明節連假策畫「故宮花漾春日」活動,搭配剛換裝的「東亞茶文化展」,邀請民眾體驗唐代碗泡、宋代點啜、明代壺泡、清代蓋碗、日式抹茶等茶席文化;晚上則有以大地為畫紙、光影為丹青的「光環境」戶外流光藝術。

故宮南院指出,這五處「光環境」與主題分別為:白螺沙灣〈沙灣戲影〉、圓形廣場〈絲路尋境〉、臨水廣場〈傍水揮毫〉、至美橋〈湖映至美〉、藝術之丘〈藝術光河〉。

位於白螺沙灣的〈沙灣戲影〉,精選西周散盤、明萬曆五彩百鹿尊、清乾隆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清沈振麟耄耋同春冊、清光緒粉彩百蝶瓶、十九世紀印度生命之樹繪染飾布等六件文物交替變化,將文物古韻結合燈光科技,營造成夜間的視覺驚奇。

故宮南院表示,白螺沙灣是以南院典藏的「右旋白螺」為設計概念,白天是博物館園區親子的遊戲場域,晚上則轉化以光影為丹青、白沙為畫紙,將南院典藏文物化為動態繽紛的流光藝術,讓故宮南院愈夜愈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