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害怕到寵愛 陳亞蘭樂當毛孩奴

文/杜沛學  |2021.03.30
4265觀看次
字級
陳亞蘭與愛犬毛毛(右)、安安。圖/麗生百合提供
陳亞蘭和「小情人」毛毛合影。圖/麗生百合提供
陳亞蘭愛犬「毛毛」。圖/麗生百合提供
每隻毛小孩都是我們的家人,既是共同生活的夥伴,當然須要訂定合理生活規範,引導毛小孩們學習遵守「家規」,特別是維持整潔、訓練大小便等。有多年飼養寵物經驗的家長,和讀者分享居家簡單訓練撇步。圖/GraphicMama-team

文/杜沛學

曾想過你身處的環境,有一天會出現「毛小孩」多過「真小孩」嗎?台灣正逐漸步入這個世代!

根據內政部、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15歲以下小孩數量,每年以4%速度減少;反觀飼養貓、狗數量則以超過6%的年增速度,逐年攀升。這個改變,使得「家人」有了新定義,「毛小孩」成為許多人的「新家人」,甚至是陪伴「共老」的「小情人」。

知名藝人陳亞蘭,早期有點怕狗,因而對這層新關係有更深刻的感受。為傳承歌仔戲不遺餘力的她,忙碌的生活因一隻小可愛西施犬「毛毛」意外的闖入,而有了心靈的慰藉。

時間拉回2019年夏天,一位好友抱著4個月大的母狗毛毛,送給陳亞蘭養,當時陳亞蘭正為《忠孝節義》將開播忙得焦頭爛額,因此原本想回絕,但好友表示,白天可以幫忙照顧,加上楊麗花也很喜歡毛毛,暗示她可以大家一起養。

夢到養狗 隔天毛毛出現 

「毛毛也許是我前世的家人吧!」 陳亞蘭透露,接回毛毛的前一晚,她夢到自己養了一隻狗,醒來後將夢告訴楊麗花,沒多久友人就抱來毛毛。

楊麗花一直把陳亞蘭的「預知夢」放在心裡,一見到毛毛,就暗示性地問陳亞蘭:「妳看,可愛吧?」陳亞蘭便知楊麗花「心動」了,但她也知道,楊麗花不想再做為主要照顧人、承受失去愛犬的心痛,拗不過朋友心意,答應擔任毛毛的「監護人」。

陳亞蘭笑稱,監護人的說法一點也不為過,這個階段的毛毛比較像「寄宿家庭」的成員,因為她只有晚上收工時,才有空陪伴毛毛。

陳亞蘭透露,楊麗花很寵毛毛,為牠細心調配三餐,只要毛毛到身邊,楊麗花就馬上拿東西給牠吃,寵溺程度有時候讓她也看傻眼。

曾遭犬吠 嚇到驚喊救命

毛毛不是陳亞蘭養的第一隻狗,甚至她還曾經怕狗。陳亞蘭說,十多年前,有一次到陽明山拍戲,她穿了古裝戲服,正準備上戲時,突然衝來一群流浪狗朝她狂吠,她嚇到驚喊:「救命!」至今回想都心有餘悸,這次經驗讓她有陣子在路上看到狗都會急忙躲開。

雖然知道毛小孩養個十多年終究會離開自己,但陳亞蘭這次「把握當下」養了毛毛,提到取名原因,她笑說:「因為牠實在太多毛了!」毛毛雖毛多又長,但陳亞蘭透露牠不太掉毛,且自己其實對狗毛過敏,但養毛毛至今不太會有過敏現象。都說「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寵物」,對於毛毛和自己相像的地方,陳亞蘭笑說:「歡歡(台語:很盧、講不聽之意)的吧!」隨後才補充,「精明、聰明」也和自己滿像的。

提到毛毛的鬼靈精怪,陳亞蘭笑說,剛抱回家時是夏天,她「陪睡」毛毛,竟還遭到敷衍,一起睡個3、4分鐘,毛毛以為主人睡著了,就會嫌熱跑開,讓陳亞蘭好氣又好笑:「還不是因為牠自己毛太多!」

一開始為了訓練毛毛不要跑到主人的床上睡、在床上尿尿,陳亞蘭會陪牠睡在地板上,怕翻身壓到狗,毛毛一動她就跟著醒來喬姿勢,笑稱毛毛就是自己的「小情人」;不過現在毛毛長大了,不太須要訓練也懂規矩,知道自己的床在哪裡,陳亞蘭笑說:「所以我們現在分床了。」

甜蜜牽掛 最佳心靈慰藉

對於養了狗以後的改變,陳亞蘭說:「心裡會有牽掛,工作結束就想趕快回家,不會想待在外面,因為知道家裡有狗狗在等你」,那陣子為《忠孝節義》壓力大,陳亞蘭還夢到跟劇中角色一樣「吐血而亡」,驚醒後趕緊抱抱毛毛,成為她的心靈安慰。

她也坦言,白天因忙於工作,大多將毛毛交給好友照顧,因好友把毛毛給陳亞蘭後,自己也養了另隻西施犬「安安」,陳亞蘭說,毛毛還會吃醋,看到安安貼近主人身邊時,毛毛都會上前把安安擠走。

陳亞蘭雖然平常忙於工作,但每天還是會抽空陪毛毛玩一會兒,最常玩的遊戲就是「咬圍巾」,但毛毛也很懂事,只是玩不會咬壞。

陳亞蘭認為,毛毛好教的原因,可能跟牠的「出生背景」有關,毛毛的媽媽當時生了一窩小狗,而毛毛卻成為被送走的其中一隻,「牠可能會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吧」,只要陳亞蘭發出「哼!」一聲,毛毛就會立刻變乖,「感覺牠會怕做錯事又被拋棄,有點寄人籬下的心酸。」

不過這些都是主人自己的「小劇場」,陳亞蘭說沒有找過寵物溝通師,「而且我覺得毛毛還算是滿健康的啊!」更重要的是,毛毛不只有「監護人」陳亞蘭的愛,還有楊麗花「國寶級」的寵溺,是相當幸運的狗狗。

4招訓練撇步 毛小孩有家規

每隻毛小孩都是我們的家人,既是共同生活的夥伴,當然須要訂定合理生活規範,引導毛小孩們學習遵守「家規」,特別是維持整潔、訓練大小便等。有多年飼養寵物經驗的家長,和讀者分享居家簡單訓練撇步。

第 1 招:

當下「強化」正確行為

接毛小孩回家後,先從大小便習慣培養,能減輕不少飼養難度,裴小姐分享了她與狗狗女兒的共同學習過程,她說,可嘗試用簡潔有力、略為誇張的固定語句讚美,並用點心加強獎勵。「做對了要立刻讚美」,只要讓毛小孩能感受這是正確正常的行為,下次就有機會做對。

第 2 招:

全家對毛小孩指令統一

毛小孩健康活潑是所有飼主的希望,但如果活潑變成搗蛋,可能造成困擾,在共同生活的空間內,在屋內的家人對毛小孩的指令都要講好且統一,以免讓牠覺得混淆,無法好好學習。

第 3 招:

不造成牠害怕恐懼

如果沒有學會規矩,也不要急者處罰毛小孩,有飼主會把牠們關到廁所等空間,卻忽略了這種方式,只會造成毛小孩對於環境的懼怕,甚至無法順利排便。建議密集訓練期間,忽略錯誤行為,集中加強「獎勵對的行為」。

第 4 招:

給牠適應時間耐心引導

迎接「新家人」,溫柔耐心陪伴很重要,初來乍到,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保持距離是正常的,需要主人耐心引導陪伴,讓犬貓先適應環境與飼主的接觸,不要強求、強制擁抱造成動物反抗或迴避,創造環境的安全感很重要,操之過急訓練仍會以失敗告終。

本版與聯合報「橘世代」周報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