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歷史】 南屯老街百年風華

文/郎英 |2021.03.29
3658觀看次
字級
老街的打鐵店,仍以人工製作鐵器。圖/郎英

文/郎英

南屯老街位於台中市南屯區,包括南屯路和萬和路交叉處的三角街,及南屯市場和萬和宮。老街長約二百公尺左右,過去稱犁頭店街,因為清康熙年間,聚集不少打造犁頭農具的店鋪而得名。

相傳犁頭店是個鯪鯉穴(即穿山甲穴),每到端午時節,當地的居民會敲盆打鍋,製造聲響吵醒沉睡中的穿山甲,讓牠幫忙翻土以利耕作,農作物才會有好收成。一九八○年代,居民改穿木屐,以用力踩地面喚醒穿山甲,慢慢演變到現在的「穿木屐躦鯪鯉」的慶端午傳統文化民俗活動。

老街兩旁仍保留著許多古建築和老店面,最久的有兩百多年歷史,最少也有五、六十年,像打鐵店、中藥鋪、代辦所、豆腐店、米麩店、百貨店等。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是日據時期建設的三角街街屋,巴洛克牌樓立面和亭仔腳空間,門牌號碼旁有犁具農具意象,極具歷史價值和建築藝思。

筆者最感興趣的是打鐵店,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仍能保留人工製作鐵器的店家愈發少見,此行業要能耐高溫及操勞,也突顯老店家的毅力堅持,才能成為當今碩果僅存的老打鐵店。

老街販賣的東西應有盡有,也有很多有名的美食小吃,如三角街旁的麥芽地瓜、麻花酥捲等。除了老街老店,還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國定三級古蹟「萬和宮」,是台中市歷史最悠久的廟宇。萬和宮平日即香火鼎盛,碰到年節慶典時更是萬頭鑽動。每年元宵節前,民眾會來此虔拜,吃碗平安粥或「平安福圓(甜湯圓)」,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福氣圓滿。

拜完天上聖母(媽祖),可以到對面的萬和宮文物館和麻芛文化館參觀,深入了解南屯的歷史文化、民俗藝術及觀光生態資源。黃麻的嫩葉「麻芛」可說是犁頭店的特色食材,葉片經搓揉去苦水後,煮成湯並加入地瓜,就成了夏天最清涼降火的佳餚。

隱藏在台中鬧區裡的南屯老街古意盎然,細心體會,用心品嘗,肯定收穫滿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