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心田

文/人間社周圍輝  |2021.03.28
4840觀看次
字級
妙麟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妙紀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知敏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妙印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永融法師 圖/人間社李易峻

文/人間社周圍輝 

佛光山法寶堂三月二十一日舉辦法寶講座,主題「耕耘心田」,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主持,與談人佛陀紀念館知客室主任妙麟法師,和佛館二眾塔知客妙紀法師、八道塔知客妙印法師、教育推廣處知敏法師。說明「花開四季‧耕耘心田」,是二○二一年星雲大師給信眾的祝福,希望大家平日努力耕耘心田,一年四季都能開出慈悲心、智慧心、愛心、正直心、平等心等各種善美燦爛的花朵。

永融法師表示,烹煮食材也需要前緣鋪陳,前緣就是種植作物,種植要有規畫營造,才有好的收成。心田也是如此,需要良好規畫來耕耘。「耕耘心田」應如何規畫,首先就要了解「心」到底是什麼。

妙紀法師從「心如盜賊─劫功德」,闡述心若是盜賊會「破壞好事、作惡多端、貧窮困頓、身心逼迫、苦痛輪迴」,說明外在的「財、色、名、利、地位、權力、感情、聲譽」等會被偷。晉朝跋陀羅偈語:「不結良緣與善緣,苦貪名利日憂煎;豈知住世金銀寶,借汝閒看幾十年。」世間金銀財寶,只是借用數十年而已,錢財是五家共有,內心不要看得太重而被束縛住。內在清淨的心,也會因世間染著而漸失去,所以要馴服心中的盜賊,使他歸化成柔順,便能做心的主人,長養無上的功德。

如何管好自己的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當下一念,保持「不占為己有、歡喜捨己為人」,時時保持歡喜心,慈悲喜捨心。「盜賊」其實是「弱者」,真正有「信仰、正見、智慧、慈悲柔軟」的人,才是強者、勇者。

妙麟法師從「心如電光─剎那間」,說明時間如閃電、光線般快速,一剎那只有零點零一八秒,念頭往好往壞,都是在「一剎那」間。剎那即永恆,在剎那之間要讓心是「善心、淨心、覺心、定心」。佛陀成佛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也是始於「一剎那」的善念,一點一滴努力累積而成,所以我們都有成佛的機會。引用古德偈語:「石火電光時幾何,總因恩愛受折磨;若人識得真假性,罪滅心忘出網羅。」要懂得昇華自己,以參加佛化婚禮、佛光寶寶祝福禮為說明,這都是幫助建立三好家庭,過著幸福美滿生活,就是在「出網羅」。

妙印法師從「心如大海─無邊際」,說明「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到法海尋寶是「法海蒐珍」,法海中有無盡的寶藏,有「藏海、慧海、智海、道海」,還有「心海」,人心要如海般有寬闊的心胸,「百川流入大海,同一鹹味」;心如大海,亦要能「豎窮三際、橫遍十方」。

知敏法師從「心如國王─能行令」,說明心是國王,六根是臣,心能指揮六根。印度阿育王時代有「黑阿育」、「白阿育」之說,因為阿育王未學佛前,嗜殺成性戰場血流遍野,有一回當他看到此情景時,突然心生慚愧不忍之心,一念之善,終轉成護持佛教的白阿育王。所以要善護我們的心,心要能做好國王角色,就要遵行四正勤「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起,已生惡令斷除,未生惡令不生」,並以星雲大師法語「要會思惟、要具靈巧、要肯接受、要能包容」來調適我們的心,六根若能聽令於心,自然可以定太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