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典範學校 & 百萬人興學

文/人間社周圍輝 |2020.12.27
1739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周圍輝

法寶堂十二月二十日法寶講座,主題「三好校園:典範學校&百萬人興學」,由佛光山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嘉義縣民雄鄉大吉國中校長邵冰瑩、屏東縣林邊鄉崎峰國小校長郭希得、嘉義市志航國小校長吳秋鋒共同與談。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星雲大師為了落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理念實踐於校園裡,因此推動三好校園,希望品德教育可以從小扎根,為社會貢獻一己心力。

覺禹法師說,大師一生的心願就是要辦教育,不論是辦大學、辦報紙、辦電視台,為的是要教化眾生,將佛陀慈悲本懷落實在人間,希望給大家有一個幸福安樂的生活。感謝今天來的與談人,都是站在教育第一線,實踐人間佛教的行者。

滿益法師表示,辦「教育」是大師的慈心悲願,奉獻教育,是一種淨化人心的善行,日子久了自然功德無量。大師盼望藉由百萬人興學之舉,能夠真正「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給社會,把功德留給子孫,把成就留給大眾。」百萬人興學就是一種「社會運動」,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透過布施的習慣,產生教化的功能。百萬人興學也是一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法師鼓勵大家終身行善護持。

邵冰瑩說,讓學生參與並實際見證興學的偉大,給學生的感覺是「我也參與了」,可以跟「大學」產生連結,讓孩子有信心、有企圖心,「大學夢」不是遙不可及,有一天也可以上大學。積極推動三好校園,由點、線、面擴展到家庭及社區,看到文化及風氣能往上提升,心中感動之餘,只有一句話──做就對了!

郭希得介紹如何推動三好校園的過程,從日常生活中具體目標為「心存感念、口說善言、手做佳事、眼讀益書、身學巧藝、團隊榮耀」,做到「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然後型塑出「敦品勵學,愛鄉愛校」的氛圍,以「崎麗大愛、峰環三好」為最終目標。雖然全校只有六十六位學生,強調學習不中斷,學生畢業都要具備六項才藝,不會因偏鄉學校,而減少受教機會。郭希得表示,透過母親節感恩活動、教師節敬師活動,三好校園已經很自然融入生活中。

吳秋鋒強調,推動「三好」要更具體化。例如:「存好心」就是建立正向心念;「說好話」就是講正向語言,這很重要,正向語言是很有影響力。學校每月選出一位「三好模範」,由推薦學生說出被推選同學「行三好」的具體事實,並公開表揚。他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的幫助,給志航小學有機會,創造出一個不一樣品牌的學校,並深感「百萬興學」是全民共同的活動,推動三好校園,就是要「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