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修養】 簡單吃,窮講究

文/朱同慶 |2021.03.26
111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雖然,我從不饞嘴,對於美食也沒有過高的欲望,可對於吃,卻一向有所講究。

首先,低鹽少油是我家燒菜的原則。一些增鮮調味的佐料,我總是吃不慣,也就從來不買;而為了牙齒的健康著想,也盡量不去食用過甜、過冰、過酸、過硬的食物。

朋友常說我家是「家庭自助食堂」,那是因為我家用餐都是分餐制。這樣不僅乾淨衛生,按照自己的食量盛餐也就少有剩餘,通常每一餐都是「光盤行動」。餐後,每人刷洗自己的專用餐盤,既節省水資源,又不必為了誰來涮洗碗筷而相互謙讓。

記得上幼稚園時,師長就曾教導吃飯要細嚼慢嚥,吃飯時不允許說話,更不可以邊看電視邊吃飯。從小養成的習慣,很難改掉,也就保持至今。

而自打減肥瘦下來後,即便是再美味可口的佳餚,也會自我節制,七分飽剛剛好。晚餐時間不會拖到太晚,也改掉了吃消夜的習慣,就連零嘴、飲料也是拒之千里。

另外,也許是「恐聲症」作祟,再不就是聽覺系統過於敏感,總之,吃飯時吧唧嘴的聲音,乃至喝湯時發出的吸溜聲,在我聽來都如同施工現場發出的機械轟鳴聲,震耳欲聾。因此,我自個兒也就格外注意,吃飯時要閉口咀嚼,以免「演奏」出搔人耳膜的咀嚼樂章;喝湯、品茗時也不會發出聲響。

其實,這並不用刻意為之,只要養成「不趁熱吃」的習慣就好。不趁熱吃,不僅僅是為了避免吃飯時發出聲響,更是為了健康著想。有相關報導表示,趁熱吃無論是對咽喉,還是食道、胃腸,都是有害無益。

朋友總是打趣地對我說:「人家都是百般琢磨如何才能提升菜品的口味,哪像你吃得那樣簡單還『窮講究』!」

吃,不能僅為了果腹,也不只為了滿足三寸之舌,而應將健康放在首位。也常聽人說,從吃相便能體現出一個人的修養,故此,吃可以簡單,但不能不講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