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民間傳承藥籤櫃

文/邱傑 |2021.03.25
3088觀看次
字級
古意悠悠的藥籤櫃 圖/邱傑

文/邱傑

筆者到住家附近的大廟參拜,看到牆邊一座古式木櫃,這是台灣民間傳承已久的藥籤櫃。廟裡的解籤人告訴我,至今還是有很多人求藥籤!

台灣許多廟宇都設有藥籤,有別於一般的籤詩。一般籤詩是讓善男信女求解迷津之用,舉凡功名、求財、婚姻、尋物等諸種問題,都可在小小一張紙上尋找解答,這是民間非常重要的人神溝通之橋。而藥籤則是生了病請求神明賜藥。當然,神明不可能空降神藥下凡,而是提供藥方,信眾可依此去藥鋪抓藥回家煎煮熬製。藥籤制度得以傳承千百年,確實有其存在的價值。

信眾求藥籤和求一般籤詩的程序相同,要先向神明稟明身分、所求何事,透過擲筊請神明示籤,再依籤上的天干地支或數字去木櫃取籤。廟方的解籤人會協助解釋籤上的意義,由於解籤人的言語動作,一個皺眉、一聲嘆氣,都會影響求籤者的心情,因此解籤的人務必嚴守口德,即使抽到下下籤,也要提出一個方向,給求籤者一線生機,因此解籤人往往是德高望眾者出任。

至於藥籤,各種藥物名稱及劑量多已詳細記在籤紙上,信眾直接拿到藥鋪取藥即可,大多省了解籤人這一關。而藥鋪的先生對藥籤往往熟知內容,一看籤上編號,便知道所索何藥,熟門熟路了。有些古老藥鋪甚至還有廟中每張藥籤的手抄本,代代相傳,成為鎮店之寶。

過去中藥鋪為客人依藥籤抓藥、配藥,是交易中的最大宗,在香火鼎盛的大廟附近,常見有中藥店。時至今日,藥籤制度雖然還存在於現代社會,然而功能已逐漸式微,成為廟中聊備一格的服務。而台灣的中藥店過去講究代代傳承,有所謂五代祖傳、六代祖傳者,創業愈久,客人愈信賴,現在則因政府醫療制度改革,醫與藥一律要有基礎學養及證照,傳承制不再獲得認證,因而當代中藥鋪絕少有依新制而能傳承給下一代。且不說藥籤能否續存,連古老中藥鋪都可能慢慢消失,這是大時代的變化。

我曾問中藥鋪的老師傅,藥籤治病,究竟可靠不可靠?會不會吃了沒效反而延誤病情?老師傅呵呵一笑說,籤上的方劑幾乎都是溫和保健,對病即使不起直接作用,對人體也是滋養,這一點倒不必太過擔心。

我打開藥籤櫃,看著製作精良、古意悠悠的木櫃,張張籤紙整齊排列,自古以來不知撫慰了多少飽受疾病折磨的人,不由得對它生起尊敬心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