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全球首張果蠅腦神經圖】 江安世 二度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

 |2021.03.23
1079觀看次
字級
人腦為何能記憶和學習事物,至今是謎。清大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圖/蘇健忠),長期以深度約零點五毫米的果蠅大腦為研究對象,畫出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被《紐約時報》評為「解碼人類大腦的開端」。他昨天二度獲頒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表示自己栽入腦科學研究是因「腦最複雜」。但他的成果能讓阿茲海默症等記憶退化疾病治療變簡單,也能提升AI水準,打造「像人一樣思考」的機器人。

【本報台北訊】人腦為何能記憶和學習事物,至今是謎。清大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長期以深度約零點五毫米的果蠅大腦為研究對象,畫出全球首張果蠅全腦神經網路圖譜,被《紐約時報》評為「解碼人類大腦的開端」。他昨天二度獲頒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表示自己栽入腦科學研究是因「腦最複雜」。但他的成果能讓阿茲海默症等記憶退化疾病治療變簡單,也能提升AI水準,打造「像人一樣思考」的機器人。

江安世表示,未來他想畫出人腦的神經網路圖譜,這是許多國家目前爭相研究的領域,也是未來十年最重要的世紀工程。

教育部昨還頒發國家產學大師獎,虎尾科技大學校長覺文郁是獲獎人之一,他長期深耕國內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產業,由下而上協助國內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產業轉型為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落實產學合作。

覺文郁表示,產學合作模式不斷革新,從建教合作、專利、技轉到創業,讓更多技職領域教師如魚得水。他感嘆,許多報章媒體常寫的新興技術,在國內中小企業的落實率很低。技專校院教師適合扮演業界與人才培育的橋梁,發揮所長來協助產業升級。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出席頒獎。蔡總統表示,研究是漫長艱辛的道路,每個得獎者都付出無數心血,讓台灣不斷發展。就如同她去年出席頒獎典禮,當時推動防疫新生活,如今已邁向疫苗接種,更有兩家業者研發疫苗,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