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就立志 邱紳騏太空人夢ing

羅智華 |2021.03.23
3280觀看次
字級
邱紳騏飛行於花東縱谷上空時的照片。圖/邱紳騏提供
邱紳騏在南西雅圖學院製作的高推力火箭。圖/邱紳騏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還記得五歲時的你在想什麼嗎?對畢業於台東均一實驗高級中學的邱紳騏來說,五歲時的他已立志未來要成為太空人,為一圓太空夢,不僅主動向家人表示要進入均一就讀、開拓多元學習視野,畢業後更憑藉優異表現獲得獎學金前往美國讀大學,並以滿分成績錄取全美首屈一指、有「航空界哈佛」美譽的安伯瑞德航空大學就讀,一步步邁向夢想里程碑。

成長於佛光家庭的邱紳騏笑著說,從三、四歲開始閱讀百科全書時就對太空梭圖片情有獨鍾,不僅常閱讀和太空主題相關的繪本,更因此成為「夢想的起點」,在心中勾勒翱翔太空的未來藍圖。正好當時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剛接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辦的均一中小學,為接受創新教育,而向父母提出到均一念書的想法。

爬百岳環花東

培養做中學能力

以「開啟孩子天賦」為理念的均一教育,也讓經歷六年洗禮的邱紳騏獲得許多生命養分、扎根英語能力。回首一路走來的歷程,他表示「均一讓自己成為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像是藉由生命探索課程就培養了「做中學」能力,在老師引領下,他在國中時挑戰了台灣百岳嘉明湖、高中時到太平洋划著自己打造的獨木舟、騎單車環花東, 挑戰一連串不可能任務。

而從小參加佛光童軍團的邱紳騏,更因在均一擔任童軍團聯隊長職務,而磨鍊出領導特質、人際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高二時還主動爭取到「太空學校國際獎學金」,前往美國休士頓展開十四天的太空課程體驗之旅,不只參觀太空總署NASA、參加科學營隊,亦讓他更深刻了解到如何成為一位太空人。

課外重於上課

美國學習大不同

表現優異的他,除透過特殊選才錄取清華大學外,更獲得均一「創新留學教育基金」,成為首屆前往美國南西雅圖學院就讀的畢業生,令他有機會突破自我、看見更寬廣的教育風景。談起在美學習的甘苦,邱紳騏說雖然美國大學每天上課時間只有三小時,但課堂外卻得花三倍時間預習、做報告,以英文寫作課為例,每周平均要閱讀十篇原文篇章,讓非以英語為母語的他剛開始很吃力,必須比當地學生投入加倍時間才能讀完,儘管辛苦,但也讓英語能力「大躍進」。此外,他還參加學校火箭社團,從中學會如何自製火箭。

律己甚嚴的邱紳騏不只把握機會學習,學年結束後更以滿分4.0 GPA的出色成績,錄取安伯瑞德航空大學、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步。校園附近不只設有機場可實際學習如何駕駛飛機飛上天,他更透過航空學等相關課程,建立空氣力學、航運管理、飛行導航等專業素養。

儘管目前因新冠疫情影響而暫時回到台灣,但很有想法的邱紳騏已對未來生涯規畫了然在胸,他表示接下來目標除將學業完成外,更計畫考取私人飛行駕駛證照、參加航空公司飛行員徵選。

邱紳騏的母親吳慧萍談到,一家人常親近佛光山屏東講堂,十分感佩星雲大師的教育精神,也很認同嚴長壽辦學理念,她感謝均一培養孩子成為負責任、懂得感恩的青年 ,讓他有機會飛往美國展開圓夢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