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學習之路 大灣國中教師化身閱讀推手

文/人間社記者孫芳菲 |2021.03.22
2546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孫芳菲
圖/台南市立大灣國中

喜歡閱讀改變生命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閱讀」台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國中部國文教師柯潔茹說道。

 大灣中學校長楊力鈞表示,柯老師對推動閱讀特別有興趣,花時間參加校外研習,先從自己班級開始,再擴大到閱讀營隊。她以「閱讀原動力─閱讀青春.生命跨域」的活動設計獲109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個人獎,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閱讀、愛上閱讀。



 柯老師說自己學生時代的成績並不好,是閱讀改變她的生命,因此自95學年度兼任輔導室業務後,就以全校性的「每週一文」活動開始推閱讀。她認為學生提升閱讀能力前要先喜歡書,不抗拒才能看得下去,坊間有些奇幻冒險的小說,或如漫畫呈現的《台灣茶葉史》都頗受歡迎,這是學生踏上閱讀之路的第一步。學生必須翻開書頁,才能讀懂字裡行間的深層意義,進而提升閱讀能力。國中時期同儕的影響力較大,若有人提到哪本書好看,其他學生就會有興趣閱讀,而她則會帶著學生探索比較深奧的書,兩者並進。

 閱讀是在吸收別人的知識與經驗,讀文言文好比與古人連結,柯老師推動閱讀不是只要求學生作文變好,或是錯別字變少,而是希望學生從故事中學習偉人的精神,從閱讀中找到心靈寄託,在人生的旅途上有困擾時,可以因閱讀而找到答案,更可以因閱讀而改變生命。




培養重要基本能力

 在柯老師引導下,學生對國文課、對閱讀都有自己的想法,說得頭頭是道。方姵晴說自己喜歡國文科,覺得文言文很有意思,因為使用的字詞不同,意境就會不一樣。同班同學黃子宸表示,自己喜歡很多人一起看同一本書,可以多吸收他人的看法,交流彼此心得。陳儀璋則說有同學因為老師的鼓勵,而喜歡上閱讀長篇小說;他認為閱讀這件事不能強迫,喜歡比較重要。陳屏嫚表示自己也常看小說,從柯老師的國文課中學會斷句和摘錄重點,閱讀能力提升,小說讀起來很輕鬆。

 學校圖書館採編組長林明儀點出108課綱重視學生自學能力,要自己查資料、寫報告,鼓勵學生有自己的想法,而柯潔茹老師班上的學生常跑圖書館借書,顯然漸漸培養出這個帶得走的能力。柯老師編寫的講義會和同仁分享,在學校幾位國文老師共同推動下,校園洋溢書香,閱讀已蔚為風氣。



 學校教師早在二十年前便組成「湧泉讀書會」,至今已辦過95場各類講座,範圍涵蓋教育、食療、健康、天文、理財,甚至臨終關懷,許多退休老師經常會回來參加,柯潔茹老師也曾在讀書會中分享推廣閱讀心得。

 楊力鈞校長強調閱讀對學生而言,是很重要的基本能力,「孩子必須學會自己教自己」。他說:「很多學生不是不願學習,而是無法理解字句的涵義。看得懂字裡行間的意義,才能真正讀得通,也才能轉換成一輩子受用的知識。」不打開書頁,永遠不會理解字句意義;不喜歡書,就不會打開書頁,所以柯老師先讓學生喜歡書,這是好的開始,學生才會樂意從這裡出發,走上自己教自己的學習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