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滿翠屏

文圖/吳姿瑩 |2021.03.22
2998觀看次
字級

文圖/高雄翠屏國中小小學部學務主任吳姿瑩

 現今新聞資訊傳播方式多元,藉由手機、電視以及廣播都可取得,但以小學生而言,報紙是最佳方式。《人間福報》是優良的報刊讀物,不僅內容多元豐富,且充滿正向能量與訊息;不僅有手拿的質感觸感,還能藉由「視讀」增加識字量,提升學生的學習視野。

 本學期學校申請《人間福報》,利用每天的晨讀閱報時間,師生共同讀報。「每日新聞焦點」及「世界要聞」讓師生掌握最新資訊,也讓學生懂得關懷社會及世界時事、接納多元文化,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處事態度。「奇人妙事」是學生非常喜歡的版面,報導了世界各地發生的奇蹟、趣聞,或是善良和愛心事蹟,有助增廣見聞、拓展視野。「環保生態」的相關議題提醒我們必須重視地球永續發展,重視環境及生態教育,讓環保時時刻刻內化於生活,教師也常剪輯相關議題內容,融入教學之中。

 本校推廣讀報教育,老師用心規畫和引導鼓勵,利用晨光時間讓學生上台朗讀《人間福報》,同學互相分享重要資訊和要聞消息;有的老師則安排讀報、剪報的教學策略,讓學生讀完一份報紙,找出自己覺得重要或值得推薦的報導,剪下來並用螢光筆畫出摘要重點、寫下心得,加上彩色圖畫花邊美編,製作成書面讀報心得報告,再將全班作品張貼在布告欄,讓學生互相欣賞和觀摩學習,也從中吸收重要的知識。

 透過每日讀報,學生漸漸累積閱讀量,能夠主動拿起報紙,也能夠大方分享報紙上的要聞訊息、自己的讀報發現和心得。「少年版」也是學生喜歡的版面,透過欣賞他人作品,可提升語文能力,本校也鼓勵文筆不錯的學生踴躍投稿,期待能看到學生作品登上報紙版面。

 透過讀報教育的推動,讓閱報成為學生的生活習慣,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人事地物景,也學會關注社會與世界脈動,更建立良善正確的觀念,涵養優良品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