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節慶】 二月二龍抬頭

文/戴永夏 |2021.03.11
1755觀看次
字級

文/戴永夏

農曆二月二是緊隨春節、元宵後的一個重要節日。傳說這一天是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所以民間又稱之為「龍抬頭」、「春龍節」、「青龍節」、「龍興節」等。

龍在中國人心目中有著崇高的地位,千百年來被視為華夏民族的象徵。古人也把龍視為神靈,稱為「神龍」,認為祂是和風化雨的主宰。二月春回大地,正是農時之始,人們盼望神龍抬頭,賜予豐收;二月二又值驚蟄前後,此時百蟲出蟄,疫癘傳播,古人又希望神龍出來鎮住百蟲,帶來健康安寧。因此,過去每到二月二這天,各地城鄉都以各種民俗活動,來慶賀「龍抬頭」,以表達渴望豐收和除蟲滅病的良好願望。至於龍為什麼在二月二這天抬頭,民間有種種傳說。

相傳唐代朝時候,武則天廢唐立周,自己稱帝,惹得天上的玉帝大怒,遂命令龍王三年不雨。龍王不忍生靈塗炭,便偷偷降了一場大雨。玉帝得知後,便把龍王逐出天宮,壓在大山之下。黎民百姓感激龍王的降雨之恩,天天對天祈禱,終於感動了玉帝,在二月二這天將龍王釋放。於是龍王又抬起頭來,耕雲播雨,殺滅害蟲,為人類造福。

正因為龍王在二月二這天抬頭,所以這天的許多習俗都與龍有關,主要如下:

引龍回。所謂引龍回,就是歡迎龍歸來。過去在濟南等地,許多人家都在二月二這天清晨摸黑起床點燈、燒香、擺供,然後走出街門,用草木灰沿著臨街房子的牆根撒一條直線。進大門後,仍沿著牆根撒,彎彎曲曲地撒到房中,並繞床腳、水缸各撒上一圈,一直撒到竈下為止,以撒下的灰線引龍回歸。

灰要撒得細,中間不能間斷。撒灰的人邊撒邊念:「二月二,圍牆根,蠍子、蚰蜒不上身……」據說這樣就可以將「神龍」引回家中,保佑全家健康安寧。元代人歐陽原功在〈漁家傲〉中寫道:「二月都城春動野,引龍灰向銀床畫……」可見這一風俗在元代就已經流行。

不動針線。過去在二月二這天,婦女們不能做針線活。因為這天龍要抬頭,做針線會扎瞎龍眼,扎傷龍頭。還有種說法是為了科舉成名。過去科舉時代稱狀元為「龍頭」。如果這天動針線傷了龍頭,家人子弟就沒有中狀元的機會了。

食物帶龍。為了表示對龍的尊崇,人們在這一天把許多食物都帶上「龍」字。如吃麵條稱「吃龍鬚麵」,吃烙餅稱「吃龍鱗餅」,吃米飯稱「吃龍眼」,吃餃子稱「吃龍牙」;在南方一些地區,這天吃年糕則稱「吃掌腰糕」。掌腰即撐腰。吃掌腰糕以求身體強壯,能勝任田間的繁重勞動,亦取龍腰強壯之意。

北京還有「二月二,吃懶龍」的習俗。懶龍,就是放進肉餡的麵卷。把捲好的麵卷放在籠屜上,其狀如盤臥酣睡的龍,故稱「懶龍」。吃懶龍意在提醒神龍,春天來了,該抬頭了。看似多餘,但卻表達了人們盼龍回、盼春歸的急切心情。龍回春歸,帶來的不正是豐收和美好的希望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