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牛角掛書的李密

文/余遠炫 |2021.03.08
366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牛」這個字最特別的,就是左上象徵著牛角的這一撇。雖然整體國字只有四畫,卻把牛的型態,用簡單而具體的方式呈現出來。談到牛角最有名的故事,應該就屬李密的「牛角掛書」事蹟。

歷史上知名的「李密」有兩人,一個是晉人李密,另一個則是隋朝李密。晉人李密本來是三國時代的蜀國人,蜀國滅亡後,曹魏也被篡位,晉武帝為了攏絡三國時期的舊臣,便要李密當官,李密於是以晉朝以孝治天下為理由,上了一封〈陳情表〉,說明自己要照顧年邁的祖母而無法就任。

由於李密〈陳情表〉情感真摯,文采動人,晉武帝受到感動,就讓李密安養他的祖母。但其實李密深知魏晉時期「德薄不正」,因此寧願隱居也不願出來當官,李密是非常有智慧的人。〈陳情表〉寫得好,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後世評價說:讀〈陳情表〉不墮淚者,不孝。

但「牛角掛書」典故的李密則是隋朝末年的瓦崗英雄,雖然投唐又叛唐,最後被殺,但卻是隋末唐初的耀眼星光。李密的家世良好,父親是隋朝上柱國大臣李寬,他曾擔任隋煬帝的侍衛,但隋煬帝卻不喜歡這個眼神容易飄來飄去的人,李密於是離開宮廷隱居讀書。

李密隱居期間,時常騎著牛當作代步工具,並把書掛在牛角上,他常邊騎牛邊看書。

有一天他騎著牛要去拜訪一位朋友時,正好碰上了宰相楊素。楊素看見李密騎在牛背上讀書的模樣,覺得這個人非常奇特,於是問他在讀什麼,李密回答正在讀《漢書》的項羽故事。

楊素認為李密是個有謀有略的人,就讓兒子楊玄感與他交往。楊玄感素有「小霸王」之稱,頗有項羽的模樣,兩人因此成為好朋友,後來楊玄感趁隋煬帝攻打高句麗時叛變,李密提出「上中下」三策給楊玄感,楊玄感採取「下策」,最後兵敗被殺,李密則逃向瓦崗寨,成為另一股反抗勢力。

李密最終雖然失敗被殺,但「牛角掛書」的故事卻傳開,成了勤學的示範。李密在民間受到尊敬,死後被尊為神,成為目連尊者的李判官。不以成敗論英雄,項羽、李密與楊玄感,冥冥之間串成了悲壯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