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 熙怡 香蘭

文/李欣 |2021.03.07
7220觀看次
字級
老梗上長出植株,新舊梗同時萌發花芽。圖/李欣
迷你錢幣黃金石斛,綠園中獨一無二。圖/李欣
黃鹿角蝴蝶蘭,外型如展翅天鵝。圖/李欣
春石斛瀑布蘭,期待一年比一年壯觀。圖/李欣
金邊虎皮蘭,花序特別、清新怡人。圖/李欣
紫色斑紋蝴蝶蘭,芬芳從夏到冬。十全十美的夏日戀人。圖/李欣
葡萄紫蝴蝶蘭,兩代同堂、花上有花。圖/李欣

文/李欣

蘭花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通常以「蘭章」喻詩文之美,以「蘭交」喻友誼之真。也有借蘭來表達純潔的愛情,「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蘭花獨特質樸。「我的心園」裡最低調的植栽類型,非「蘭」莫屬。

養蘭需要耐性,一般的觀葉或賞花植物有明顯的生長或枯葉期,修剪更有利生長繁茂,然而蘭花除了氣根需定期疏理,就只能靜靜等待,經常是望眼欲穿地盼花芽冒出頭,盼得的自然是無法言喻的欣喜。對環境的挑剔,得待以嬌貴視寵兒般,通風、光照是最基本的條件,過多的水分會導致爛根,烈日強照容易灼傷葉部,還有,需日夜溫差才易促成梗芽。

蘭香,是促使我堅持養蘭的主因,幽微的香氣有別於園裡那些綻放的花朵,特別耐人玩味,因此我僅挑選具香氣的各式蘭品。蝴蝶蘭是最基本的入門款,帶有甜香的「葡萄紫蝴蝶蘭」,不僅在花謝後的梗上長出新植株,還與老梗同時萌發了芽兒,才形成這「花上有花」的奇景。「紫色斑紋蝴蝶蘭」,停滯了兩年沒有開花,且葉片日漸萎縮,一度以為神仙難救,但強韌的生命力,卻突襲式地反攻,葉片從枯萎到堅挺、花芽抽長,5月開到11月,花香伴我夏到冬,紮實地一共開了10朵,是疫情磨難的庚子年中,花開帶來的最大慰藉,我喚它:「十全十美」。「褐磚前的清透,是一抹微笑」,「黃鹿角蝴蝶蘭」,花梗不剪除,終年開花可持續數年,除了臘質色澤鮮亮、香氣淡雅脫俗,外觀更有如一隻天鵝,看似會笑的花朵。

「迷你錢幣石斛」,在養了半年多後,開了第一、也是唯一的一朵小花,金黃色在綠園中閃耀動人,唯花期短、幾日便凋萎,期盼下一個花季再開出精巧的蘭姿。又稱「春石斛」的瀑布蘭,是巧手的二姐培植予我,她的友人贈送後,已經繁殖數片蛇木板,期望在我的照護下也能延續不絕。金邊虎皮蘭,對環境的適應力極佳又能淨化空氣,因此遍植在園裡各處,虎皮蘭開花,卻是我第一次看到,簇生的淡綠色花序具清香。

蘭花的香與美,幽婉而安謐,使心靈獲得平靜自在,讓我們在紊亂紛擾的環境中,留一個僻靜的角落;靜心觀蘭同時,再吟誦一遍美麗的詩句,唐詩人李白:

「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

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

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

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

啊!我傾心沉醉於妳的芬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