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心園】合歡‧夜合

文/李欣 |2023.02.19
18375觀看次
字級
盛開的朱纓花,豔麗花絲紅如焰。圖/李欣
朱纓花大小待開的花苞於葉腋。圖/李欣
粉撲花的葉,晝開夜合。圖/李欣
粉撲花被羽狀複葉包圍著。圖/李欣
朱纓花的葉,晝開夜合。圖/李欣

文/李欣

紅焰朱纓與粉撲花,傾得「合歡」寓意……跨過壬寅虎年,讓我們勇敢邁入新的一年,有善美的盼願、有真誠的祝福。



迎新歲、送舊年!心園裡朵朵盛開的「朱纓花」紅似火焰,恰如家戶門前新貼上的春聯,火紅喜氣、吉字祥語,歡喜熱鬧迎接「安康年」。

「朱纓花(學名: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Hassk.)」,豆科、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又名「紅合歡」,俗稱「紅絨球」,枝條擴展,托葉卵狀披針形。火紅似焰的花朵,深具觀賞價值,其頭狀花序及合瓣狀花,從夏初開到冬,是園裡最豔麗的一抹抹微笑,朱纓花的花語有:奔放、喜慶之意。

心園裡還有一叢「粉色合歡」,開放時成圓扇狀,像仕女化妝用的粉撲,而名「粉撲花」;與「朱纓花」最大的差異在於葉子,粉合歡的葉為細小二回羽狀複葉。兩者皆稱「夜合」,名為夜合花的主要原因是:它的小葉一到夜晚就閉合、晝開夜合對比強烈。

粉撲花喜歡溫暖溼潤較不耐寒,陽光充足使花開優良,於春天扦插繁殖。適度定幹修剪,亮綠色羽狀複葉形雅致,既觀花也賞葉,合歡花味甘、性平,有舒鬱安神之效。

跨過壬寅虎年,告別和傷病請留在原地,讓我們勇敢邁入新年,有善美的盼願、有真誠的祝福。詩云:「合歡能解恚,萱草信忘憂」,合歡能讓人忘記憤怒、消怨合好,一起用開闊喜樂的心迎接每一天,願病疫遠離、爭戰消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