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叢林新春開學 身心安頓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1.03.06
1638觀看次
字級
開學典禮。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開學大掃除,學生們共同除舊布新。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慧昭法師期許學生無我不自我。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妙南法師鼓勵大家不忘 初心,清楚自己修行的目 標。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新春期間,佛光山上有來自各地的信徒,熙熙攘攘舊燕歸巢,緊跟著是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的開學季,學生們歡喜回院,為學院除舊布新,老師們也為學生們邀集最好的師資,安排行解並重、精采充實的課程,迎接學生回家,安頓身心。

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男眾學部院長慧昭法師,與女眾學部院長副院長覺軒法師等人,在開學典禮勉勵新舊學生,一年級要學習接受並善觀因緣,二年級要學習承擔,三年級則要學習放下;慧昭法師更以「自信不自滿,無我不自我,光明不無明,謙卑不自卑,布施不自私」一席話,勉勵大家新學期要有自我期許。

「桌子搬過去」、「再去提一桶水」……開學第一件事,佛學院師生為共住共學的環境進行大掃除,寮房、教室、殿堂,頓時熱鬧喧騰起來,師生的集體創作成果,抹布與圍兜的汙穢,和學子們出坡作務的笑顏,呈現最佳對比。

在解門的課程安排,一年級學生即將認識中國佛教史、八識規矩頌、禪林寶訓等教史與教義;二年級安排八宗綱要、佈教學、佛事懺儀等;三年級則規畫人間佛教理論與實踐專題、社會應用學、人間生活禪等課程。另有為全年級同學開設的開山大師思想、宗門思想,傳承臨濟宗與人間佛教思想法脈。

此外,行門的「五堂功課」也是一大重點。佛門強調「五堂功課」要正常,指的是早課、早餐過堂、午餐過堂、午殿、晚殿,當中讓學子練習唱頌梵唄、佛曲,透過早晚課誦的機會,與佛菩薩對談接心、懺悔發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行門課程的重點是禪七,如《六祖壇經》所說,「止息散亂心,便能歸於靜寂的禪定力」,讓學生在參禪中修得正定,不論遭遇任何境地,學子便能運用禪定力,透過修習八正道、諸波羅蜜等獲得慧解。

喜迎開學季

經論教理系三年級/王譽潓

最後一次的開學典禮上,師兄長的諄諄教誨,讓大家增強信心,明白學佛道路沒有真正的盡頭,在佛光山叢林學院,能擁有善知識全天候的相伴及舒適的學佛環境、多元修福修慧的因緣。由於短期班僅有四個月,更令人格外珍惜,把握每個培養福德資糧的機會,在學業上期許自己能深入經藏,道業上持續定課不懈怠。

英文佛學系二年級/蔡慧璇

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報名勝鬘書院的我,轉而進入叢林學院就讀。經過四個月的共住學習環境、同參道友提攜,讓自己得以修正過往習氣,提升自我心性,因此選擇留下來,繼續就讀英文佛學系。期待開學,繼續我的人生修煉功課,深入佛法大海。

專修部一年級/黃馨毓



來到叢林學院前,我從未進過道場,也從未深入、甚至閱讀過佛教經典。入學院後,經過頂書威儀訓練,無形中矯正了自己彎腰駝背的習慣;心智圖像課程也對我助益良多,期許在叢林學院的日子,學習安頓身心,觀人、觀境、觀我皆能自在。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