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評述】生於春節的屈原

文/龔敏迪 |2021.03.02
882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春節象徵著萬象更新,戰國時期的愛國詩人屈原在〈離騷〉中說自己:「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皇覽揆余初度兮,肇錫余以嘉名。名余曰正則兮,字余曰靈均。」

朱熹在《楚辭集註》中引用東漢王逸的話,說屈原「又自言:此月庚寅之日,己始下母體而生也。」又在《楚辭辯證》懷疑說:「王逸以太歲在寅曰攝提格,遂以為屈子生於寅年、寅月、寅日,得陰陽之正中……以今考之,月、日雖寅,而歲則未必寅。」顧炎武《日知錄》反駁:「屈子以寅年寅月寅日生……豈有自述其世系生辰,乃不言年而止言月日者哉!」

太歲紀年十二年為一周期,《爾雅》、《史記》都以攝提格為寅年。王逸只是根據屈原所說,明確了他的出生日是寅年、寅日,那年正月是否寅月?屈原、王逸都沒有明說。王逸《楚辭章句》的原話:「太歲在寅曰攝提格。孟、始也,正月為陬。言己以太歲在寅,正月始春,庚寅之時,下母體而生。」《爾雅.釋天》也說:「正月為陬」,正月之始,豈不是春節?朱熹卻考證出當年正月是寅月,卻懷疑起了不是寅年!

如果把「惟庚寅吾以降」這句話,理解為屈原告訴我們,他出生的年月日都是庚寅,那麼,屈原應該生於公元前三三一年。《史記》說屈原「為楚懷王左徒」,那年是公元前三一九年,楚懷王於公元前三二八年登位,在位三十年,屈原投江已經是傾襄王在位時了。作為楚國貴族,任職不會晚。如果說他生於上一個寅年的公元前三四三年,那是楚宣二十七年的戊寅年,接下來的楚威王在位至公元前三二九年,也應該給他個一官半職,事實上並沒有。

雖然之前有過楚昭王病甚,「將戰,庚寅,昭王卒於軍中」的事,屈原還是以生於庚寅日而自豪,因為《史記.楚世家》說:「楚之先祖……重黎為帝嚳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嚳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亂,帝嚳使重黎誅之而不盡。帝乃以庚寅日誅重黎,而以其弟吳回為重黎後,復居火正,為祝融。」帝嚳在庚寅這天誅殺了重黎,讓其弟吳回重新成為火正祝融,所以在楚人眼裡,庚寅具有去舊迎新的意義,屈原也以改革圖新為自己的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