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坤牛厚德說牛年

文/余遠炫 |2021.03.01
114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今年的農曆年生肖屬牛,比起上一個生肖老鼠,牛的面積與體積都顯然大了許多。牛在中國古代戰國以前,被當成敬天的最重要祭品,所謂的「犧牲」,其實指的就是以牛做為祭品,稱為「太牢」。而春秋時代諸侯國會盟,最重要的儀式就是取下牛耳,放在盤子上,由主盟者帶領諸侯端舉獻天,這就是「執牛耳」的由來。

戰國時代開始,隨著農耕進步,牛成為農民在田間耕作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牛不再是祭品,農民感謝辛勤的老牛付出,因此也不願再食牛肉,並諄諄告誡後人,因此形成了不吃牛的傳統。歷朝以來,未經核准擅自殺牛吃牛肉,就是犯罪行為。清朝滿人入關以後,也接受了這項觀念,在皇帝的膳食中,看不見有牛相關的食物。農業社會不吃牛肉,不只是源於對生命的尊重,也隱含著一分感恩。

戰國時代的齊國,被樂毅打下七十個城池以後,防守即墨的齊人田單,先用離間之計,讓燕國換掉主帥樂毅,改用騎劫取代,然後四處蒐集牛隻約千頭左右,並在牛隻身上披上五彩顏色的布料,田單用了一些裝神弄鬼的方法,主要是讓敵人害怕,讓自己人有信心,在時機成熟的一刻,利用火牛陣一舉打倒燕國。

他把牛群趕到戰場前線,牛角上綁著尖刀,牛尾巴則繫著葦束沾染著油,下令攻擊的時候,用火點燃葦束,牛感到刺痛就拚命往前衝。由於進攻的時間正是半夜,燕國人圍困即墨城已有三年時間,疏於防範,又搞不清楚衝進來的是什麼怪物,竟然被火牛陣衝垮。齊國組成的敢死隊跟在火牛之後殺敵,田單的火牛陣,讓齊國失去的領土全部奪回。

除了火牛陣,牛的形象算是穩重且溫和,《易經》乾卦的象徵是馬,代表著健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而牛則代表著坤卦,有柔順與載物負重的意思。據說老子騎著青牛西出函谷關,關令尹喜攔下老子,並要求老子留下相關文字傳世。於是老子留下五千言後離開,這五千言就是道教中的經典《道德經》。

牛年到了,希望坤牛厚德載物,用心耕耘,同造人間福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