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新春朝山 迎向智慧光明

人間社記者有見大樹報導 |2021.02.26
2297觀看次
字級
慧清法師(左三)頒發掛軸,給予朝山團團長。 圖/陳如蓮提供
大眾一心一意虔誠禮拜。 圖/陳如蓮提供
新春期間,全台共有近千人參與佛光山朝山修持。 圖/陳如蓮提供

【人間社記者有見大樹報導】新春之際,佛光山舉辦「春節平安燈會」系列活動──朝山禮佛修持,自除夕至大年初五、初十,陸續湧進來自全台各地近千位信眾,在天色未明的清晨,即依序排列,隨著一句句佛號聲,從不二門虔誠禮拜到大雄寶殿,並由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佛光山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慧勤法師、慧清法師等,日日相繼帶領信眾祈福回向,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朝山祈願文〉,祈願疫情遠離,迎接新年來臨,花開四季,耕耘心田。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慧清法師表示,在送舊迎新之際,不論以往遇到的任何順逆境考驗,皆是淬鍊生命的養分,大師十二字真言「做做做,苦苦苦,等等等,忍忍忍」,是勉勵自己向前的動力,以歡喜心迎向未來,謙虛退讓後的海闊天空,能得到無比快樂。在生活中,時時懂得以慈悲、包容、愛語,善待周遭相處的人,即是有佛法智慧的人生。

專注念佛 淨土現前

「感謝星雲大師創建佛光山,讓廣大的信眾,心靈有所依託!」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內湖第二分會會長周庭安表示,能帶台北道場朝山團回山,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此非常珍惜,也全程配合防疫措施戴口罩、雙手消毒。用虔誠的心專注念佛,在跨出每一步、每一拜當下,感受到全身舒暢,內心法喜充滿。

鳳林分會會長黃東輝表示,帶日光寺佛光人朝山邁入第七年,聲聲的佛號中,消弭雜染心念,讓心寧靜,修行路上,須經得起種種考驗,「世界疫情雖嚴峻,但向佛的心更堅定」。

花蓮第二分會邱寶琴表示,凡事皆需眾緣和合,方能水到渠成,成就大事。透過虔誠朝禮佛陀,使煩惱減少,心中智慧自然顯現,人人皆有佛性,有佛在心中,當下就是淨土。

信仰領路 雜念消弭

「匍匐前進朝山禮佛到大雄寶殿,有異鄉遊子回家時,無以言喻的法喜。」極樂寺信眾蘭小菁分享,感謝佛光山舉辦朝山活動,讓大眾皆能安心禮佛,引禮法師也跟隨在旁關照大家,感動不已。生活中,有佛法為資糧,就不會迷失自己人生的方向。

來自智利的何德貞首度參加殊勝的朝山禮佛,內心有滿滿的感動歡喜,她說,佛陀與佛法是心中的依止,讓善念增長,猶如播種田地,尚須肥沃土壤,方能收成。她祈願疫情趨緩,閣家平安吉祥。

高雄興田里民蔡金玉說,新年新氣象,在除夕夜就回山朝山禮佛,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好事。步行層層階梯,經過靈山勝境,途中的美景、地上的塵埃都如過眼雲煙,她一心一意觀想佛陀,直到在大殿見到雄偉的三寶佛,端坐在大殿,內心非常開心,殿外傳來深遠悠揚的叩鐘聲,讓她更提醒自己學佛向道的菩提心要更精進。

「朝山是一個訓練意志力的好活動!」台北道場楊胡淑華說,每次朝山前,心中總有很多小劇場,擔心能否完成,在去與不去之間猶豫不決,決定在當下一念。當朝山圓滿時,內心很是欣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