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看《延禧攻略》 妙解糖尿病藥個性

 |2021.02.24
8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醫師追劇,追出糖尿病各類用藥的「個性」;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崇煌指出,糖尿病是影響全身大小血管的疾病,每一種用藥都需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才能將糖尿病用藥發揮恰如其分的效果。

蔡崇煌以宮鬥劇《延禧攻略》中角色做比喻,原本艱澀的糖尿病用藥秒變生動、易解;他強調,糖尿病用藥有八大類,難以全面了解,透過追劇的角度來分析,較易被民眾理解;他建議民眾用藥遵循醫囑,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目前糖尿病第一線用藥的二甲雙胍(Metformin),其主要作用機轉在肝臟胰島素阻抗的改善,但對於骨骼肌的阻抗改善相對較弱,就像繼任皇后輝發那拉淑慎,在劇中乾隆認為其管理後宮能力不佳,故想用魏瓔珞取代她,目前有些研究發現,二甲雙胍對心臟衰竭、腎功能異常等併發症,沒有效用或效果有限。

代表魏瓔珞的糖尿病藥物是最新的排糖藥(SGLT-2 inhibitors),會把多餘的糖分從小便排掉,此藥甫上市時並不被看好,但後來陸續的研究發現有減重、降血壓的效果,可預防心血管事件、降低心衰竭住院及腎功能異常等,用在非糖尿病的病人身上,也不會低血糖,未來可能威脅到二甲雙胍的地位。

另外,胰島素常用於救急,對血糖居高不下、酮酸中毒或其他藥物都無效時,一定需要胰島素;代表人物為太醫葉天士,劇中五阿哥永琪有嚴重新生兒黃疸,當時非常緊急,若沒有葉天士搶救,差一點就被高貴妃以怪胎的理由活埋。

其他藥物如外來腸泌素(GLP-1)受體促進劑(GLP-1 RA),但其藥價貴且是針劑,故一般較少用,代表的人物為富察傅恆,在劇中他文武雙全,但最終戰死沙場;磺醯尿素類早期因藥效良好又便宜,但可能會造成嚴重的低血糖,隨著不太會低血糖的新藥上市後,已退居在較後線,代表人物為太后甄嬛,年輕時叱吒風雲,但升任太后後,即退居在後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