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障礙學習 職能治療改善

陳玲芳 |2021.02.22
1741觀看次
字級
兒童職能治療團體提供前庭本體輸入活動。 圖/八里療養院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八歲的阿明上課時,因為時常分心、玩文具或發呆,被老師點名而與家長聯絡,媽媽帶他到八里療養院門診,尋求專業協助。專家表示,若孩童在學校上課時,一直有不專心或學習效果不佳、與同學相處困難,可尋求門診醫師轉介兒童職能治療。

阿明的媽媽說,孩子在人際方面比較不會表達,常翻白眼或斜眼看人,因此容易被誤解;同時,他在做任何事情都很衝動,而且生活起居容易丟三落四。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王玉山表示,觸覺、本體覺、前庭覺為個體發展早期、最基本的感覺統合三大感覺系統。在評估阿明症狀後,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並安排阿明參加每周一次的兒童職能治療團體,依據治療計畫循序漸進,提供前庭本體輸入活動,包括翻跟斗、小牛推車、鞦韆、滑車活動等,並利用團體互動方式,以增加同儕互動機會,同時學習社交經驗及技巧。

阿明在職能治療介入約五個月後,媽媽表示,他在注意力和情緒方面都有明顯改善,學校上課情況也穩定許多。王玉山建議家長,可鼓勵個案維持運動量,除能滿足個案前庭本體需求外,對於提升專注力表現,以及增進學習效益,也有具體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