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數位貨幣新挑戰

 |2021.02.20
3018觀看次
字級

新春期間,國際財經火熱的新聞之一,是比特幣一度飆破五萬美元大關,今年以來,愈來愈多的金融機構、國際大企業相繼接納投入民間數位貨幣,各國政府已無法等閒視之比特幣等數位貨幣的存在。在新冠疫情的推波助瀾下,數位貨幣時代很可能將提前且很快就來到。

比特幣近年一直處於暴漲暴跌的情況,很多人認為,狂飆的比特幣只是投機炒作、終究將變成泡沬;但新冠疫情讓人們避免直接接觸、減少使用現鈔,加上主要國家推出長期的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如美國狂發政府債券,造成美國負債劇增、美元地位貶落,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成為亂世的另一種避險資產的選擇。國際媒體如英國的金融時報甚至明文指出,從貨幣大歷史來看,比特幣的興起,正反映了美國的開始衰落。

除中國大陸外,各國央行原本對數位貨幣的態度遲疑,但在民間的數位加密貨幣不斷進逼美國等具國際主導的官方貨幣地位,導致歐美日等主要國家對數位貨幣的態度已經改觀。如臉書(facebook)去年已發表虛擬貨幣Libra(目前改名為Diem),國際金融機構和大企業最近也紛紛加入比特幣的行列,讓比特幣從以前被大多數人只視為投機炒作的工具,逐漸融入主流市場。

全球電動車龍頭大廠特斯拉日前投資十五億美元購買比特幣,並考慮未來消費者可用比特幣購車;萬事達組織(Mastercard)宣布開放使用特定加密貨幣的付款功能;紐約梅隆銀行決定進軍虛擬貨幣市場;加拿大有投資管理公司獲官方核准發行比特幣ETF(指數型基金)。種種消息顯示,比特幣正開始被一些主流市場接受,與過去只是特定族群間的虛擬投資交易又向前推進了好幾大步,這讓數位貨幣的普及化,很可能比預期提前實現。

最近國際金融市場對比特幣的正反論戰火熱,比特幣雖然只是民間自辦的數位貨幣,隨時可能被官方取締或監視;但有鑑於愈來愈多的大企業與金融機構接納,若比特幣形成強勢準貨幣的地位,勢必挑戰與動搖主要國家的金融主權地位與角色,因此全球七大央行已加快研究與推出數位貨幣的腳步。

目前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國家都在研究具官方主權地位的數位貨幣。歐洲和美國的中央銀行原本都不急於搶先,主要是擔心不可知的風險與問題,但最近美國聯準會也改口表示,數位貨幣可以改善美國的貨幣支付環境。

中國大陸央行雄心最大,意圖成為世界第一個發行官方數位貨幣的國家,因此也最積極,大陸目前已展開數位人民幣的試點運行,在深圳、北京、成都、蘇州等地封閉式運作。

台灣的央行兩年前已成立小組專案研究數位貨幣,去年底曾表示,預估相關技術成熟與環境條件,可能要七到十年上路。但最近國際上不論政府或民間對數位貨幣的發展腳步愈來愈快,今年可能是數位貨幣的躍進年,我國央行將數位貨幣的發行時間設定在七到十年,不切實際,須重新提前規畫與部署,迎接新貨幣時代的來臨與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