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夢想急轉彎

文/吳娟瑜 |2021.02.17
1067觀看次
字級

吳娟瑜

「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準備。」劇作家易卜生的這句話,言簡意賅地道盡了初生之犢戰戰兢兢的心聲。

重點是,有人搖搖晃晃多年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掌舵的人,早已有另一隻無形的手暗中牽引而行。這時,是回頭?還是不回頭?

社會環境的氛圍、國際局勢的發展,往往就是那隻無形的手,默默主導了時代潮流,也不知不覺影響了許多年輕人對前程願景的規畫。

老鷹之歌

當代的主流思惟,可以從電影、流行歌曲、書籍、網路內容、藝術創作等各方面看出端倪。不如,就試以流行歌曲的字句轉變,來探索不同世代年輕人的想法和感受。

一九七○年左右,一首由安迪.威廉斯翻唱的〈老鷹之歌〉(El Condor Pasa)膾炙人口,它描繪安地斯山神鷹凌雲翱翔的景象,也道盡那個世代年輕人的豪情壯志,渴望擔負重任,光耀門楣。

我喜愛這首歌,也深受影響,歌詞說:「我寧可是一隻麻雀,也不願是隻蝸牛」、「我寧可是一支鐵錘,也不願是根鐵釘」、「我願航行到遠方,像隻自由遨翔的天鵝……」字句是激勵的,歌聲是豪邁的,寓意是深遠的。

可是,社會是現實的,機運是無常的,這其中,頭破血流的人不少,拔得頭籌、耀武揚威的人當然也有。只是,通常在競跑的最後一圈,不免回首前塵問自己:「我一路往前衝,是否遺漏了什麼?」

你只會活一次

二○○六年,出現了〈你只會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這樣的流行歌曲,由美國鼓擊樂團唱紅,歌名的四個字首「YOLO」還形成風尚,不少年輕人以「YOLO族」自稱。

維基百科是這麼寫的:「YOLO鼓勵人們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要享受人生。」我聆聽這首全球有一.四億點播率的歌曲,它快速的節奏、MV中混泥濁水的畫面,加上特殊唱腔的語句,例如:「有些人認為他們總是正確,其他人是安靜和緊張,別人看起來很不錯,裡面可能會感到悲傷……」也深有所感。

它會得到這麼多歌迷的喜歡,代表歌聲中唱出很多人的失落、憤怒和無所適從。但也曾有改唱的歌手,以反諷方式唱出:「你只會活一次,死了就沒了,因此很多事都不該做,才能保命繼續活著。」

無論如何,YOLO族活出了三種生活態度:一錢賺了先花,二不活在別人的期待裡,三享受獨處的快樂,他們擁有和父母輩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最嚮往的地方

二○二一年,皮克斯動畫影片《靈魂急轉彎》(Soul)裡,主角Joe是個中年人,職業生涯不上不下,童年夢想是做一個爵士樂團的鋼琴家;但實際上,他只是學校特約的樂團老師。一場突發的意外,重傷的Joe靈魂出竅了,經歷了一段和宇宙主宰討價還價的過程。

由歌手林俊傑主唱的中文主題曲〈最嚮往的地方〉歌詞中,可以看出當歷經全球疫情考驗後,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該何去何從」的思惟,變得更為腳踏實地和平心靜氣。

「每一顆心都有最嚮往的地方,要堅持就會聽見奇蹟的聲響,當未來在那黑夜劃出一道光,渴望、信仰……」可以說,〈老鷹之歌〉時代的好高騖遠、〈你只會活一次〉的特立獨行皆已逐漸消弭,急起直追的是「堅定、相信、有夢最美」。

而夢想是什麼呢?其實夢想並不遙遠,也無需假手他人。

《靈魂急轉彎》裡,當Joe的靈魂在浩瀚宇宙翻滾幾趟後,他清楚講出了:「我先好好活在這一刻吧!」

多妙!Joe講出了新一代年輕人的心聲。「賺到人生」不必繞遠路,也不必不堪回首;「此時此地此刻」,人好好地活著,就能為自己掌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