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2次口癌創傷 書法寫出陽光新生

李祖翔 |2021.02.17
1315觀看次
字級
邱大哥每年會送春聯至桃竹中心鼓勵病友與社工。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新年最鼓舞人心的可能是他做的「這件事」;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人員口中的「邱大哥」今年七十二歲,十六年前罹患口腔癌,六年前再度確診齒齦癌,曾一度無法說話、不敢見人,沮喪之餘,受社工鼓舞後,重提國小學過的書法,此後每年都送春聯給中心,今年更送了數十幅給助人工作者加油打氣。

邱昭忠是桃園人,從事農業曳引機販售,二○○五年被診斷出口腔癌,退休後二○一五年再度確診齒齦癌第四期,為求完全治癒,選擇手術大範圍切除齒齦,取左大腿皮瓣重建,並接受一連串化療;治療同時,強撐病體照顧年邁父親。

寫了揉 揉了寫

找到安定力量

手術後沒有辦法清楚說話,也不敢外出見朋友、三餐僅能靠流質飲食,他飽受煎熬;二○一五年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因八仙塵燃事件成立,也開始關懷桃竹口癌友,社工劉怡均就走入他的生命。

「社工積極家訪,關懷、鼓勵我走出家門、參與口癌友聚會。」邱昭忠回憶,在聚會上看見許多和他有著相同遭遇的人,卻能自信笑著、自在吃東西,霎時心想:「我應該也可以和他們一樣地過生活吧。」對術後復健、外觀陡變的心理適應,及家庭照顧重擔鬆了一口氣。受其他病友、社工、治療師與太太的鼓勵,邱昭忠嘗試轉換悲觀心情,在辛苦重建的生活中找樂趣,「因為無法清楚說話,也不能勉強朋友們假裝聽懂,所以我最好的朋友就是『電視』了。」看著電視上的字幕,想起國小練過書法,忽然想再次提筆,剛開始寫得不那麼好,寫了又揉、揉了又寫,練習用的報紙與書帖把家裡地面鋪得滿滿的。

逢過年 大放送

鼓舞口癌病友

「當時每天花三、四小時練習,前後寫超過五百個字。」慢慢的,寫書法不再只是消磨時間,邱昭忠也在書寫中找到安定力量;當自己不再只是被人幫助的對象,也有能力安慰、鼓勵其他病友後,他的心情愈來愈好,還得意的說:「曾有位病友只要提起家裡狀況及病情就會流淚,我和他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四年多來在書法中安定自己的經驗,他很受用。」

病況穩定後,邱昭忠平時就種菜、寫書法,「寫得一手好字」是大家都知道的,因為每年他會一筆一畫的專注在春聯紙上,送給陽光,從「金玉滿堂」、「春滿人間」、「富貴平安」、「新年快樂」等吉祥語到為陽光寫的如「陽光普及好運到」、「來到陽光好熱鬧」,希望以此鼓勵有相同經驗的病友,積極找到興趣與活出嶄新、自信的人生。

每年陽光基金會桃竹中心會服務二百至二百五十位口腔癌病友及家庭,服務經費難募,邱大哥還想略盡棉薄之力,不只以他的故事與書法作品鼓勵還在與癌症對抗的朋友,也在過年前放送,做出以十張發票換一幅春聯的義舉;一份振作的愛給病友、助人工作者溫暖,讓籠罩在新冠疫情陰影下的新年,在年初就添好兆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