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 豐仁藥局 社區好鄰居

文/王岫 |2021.02.16
2228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都更處為獎勵各地老屋,能加以維護、重建,甚至復舊而創造出新意,自二○○一年舉辦「台北老屋新生大獎」。過去得獎者,多為將日式房舍或類似大稻埕老屋改造為文創、餐飲商店,與庶民生活有一段距離。圖/王岫
台北市都更處為獎勵各地老屋,能加以維護、重建,甚至復舊而創造出新意,自二○○一年舉辦「台北老屋新生大獎」。過去得獎者,多為將日式房舍或類似大稻埕老屋改造為文創、餐飲商店,與庶民生活有一段距離。圖/王岫

文/王岫

台北市都更處為獎勵各地老屋,能加以維護、重建,甚至復舊而創造出新意,自二○○一年舉辦「台北老屋新生大獎」。過去得獎者,多為將日式房舍或類似大稻埕老屋改造為文創、餐飲商店,與庶民生活有一段距離。近年來,都更處開始強調以「居住與街區空間」的關係為主題,徵求「住宅類」、「非住宅類」及「社區空間(包含開放空間)類」的整建維護案例,因而在二○一八年出現一個與民眾生活有關的社區藥局,秉持「與其更新,不如復舊」的理念,打造了一間外表創新,卻保有古意的藥房,獲得該年「老屋新生大獎」銀獎,它就是位於寧波西街一六一號的豐仁藥局。

豐仁藥局創建於一九七二年,原設於現今所在地後方的龍口市場巷內,幾年後遷址到目前的店面。豐仁藥局剛開幕時,外牆正是一九六○、七○年代流行的二丁掛磁磚。隨著歲月流逝,老藥房正如同附近區域的公寓、矮房一樣,呈現老舊的樣貌。第二代繼承人黃藥師採用復舊創新的精神,保留了藥局原有的招牌商標,將門面以抿石子外牆及磨石子地板呈現,並佐以大片玻璃木框落地窗,打造友善的開放式空間,讓人們仍能感受到四十年前老藥局獨有的人情味。門口擺放的一台偉士牌機車,宣示它仍有著六○年代的風情。

內部空間新設了磨石子腰牆櫃台、骨董櫥櫃等,增添不少「潮」味;年輕的黃藥師喜歡蒐集古物,包括作為藥櫃的老式菜櫥、日治時代的調劑台、菸草櫃、老式擺鐘等,都妥適擺置在空間不大的藥房裡。黃藥師也從台大醫院揀選一張廢棄的長椅,擺在落地窗旁。

筆者在偶然的機緣下路過此間藥房,被其特色風味所吸引,承蒙藥局第一代老闆娘黃媽媽親切招呼,並介紹收藏的各種古物。店裡賣的藥品,有國人到日本旅遊搶購的日本藥品,也有一般藥房少見,四、五十年前的傳統藥品。鄰居時常推門進來打招呼或買藥,店門旁的椅凳上,一隻打呼嚕的黃貓是店貓「油條」(另有一隻「小咪」則未現身),更為藥局增添了街坊的人情味。

據說,藥局改造後,不僅老顧客喜歡,連年輕人也常來買藥、拿藥,因為他們看到一間舒適又充滿溫情、古意的社區藥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