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三位王子

文/嚴崑晉 |2021.02.09
1435觀看次
字級
賢明的國王有三個兒子,但這三位王子卻是常常批評對方的缺點,而炫耀自己的優點。這一天,國王再也無法忍受他們的吵鬧,而對他們說:「你們一天到晚批評對方的不是,不僅不懂得修養自己的品德,還給百姓們作出最壞的示範。圖/Vita

文/嚴崑晉

賢明的國王有三個兒子,但這三位王子卻是常常批評對方的缺點,而炫耀自己的優點。這一天,國王再也無法忍受他們的吵鬧,而對他們說:「你們一天到晚批評對方的不是,不僅不懂得修養自己的品德,還給百姓們作出最壞的示範。現在,你們都給我離開我的領地,到外地去反省反省,等你們改正自己的行為之後,才准你們回來。」

三位王子還來不及開口爭辯,就被士兵強行趕出宮殿。三人在路上,一邊罵著父親,一邊埋怨起對方:「都你啦!一天到晚在父親面前告狀,害我被趕出宮殿!」大王子對二王子說道。

「你還敢說我!」二王子反駁說:「身為長子,不但不盡做大哥的責任,還四處找我們的麻煩,最該反省的就是你!」

「二哥你也是啊!也沒盡到尊敬兄長、照顧弟弟的責任啊!」三王子說。

於是三人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一路吵到城門口,滿心怨怒的連一句再見的話都沒說,從此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路。

過了幾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三位王子再度相遇了。

「兩位弟弟好久不見啊!」大王子揮手招呼說。此刻的他,胸前、背後都掛著一個沉甸甸的袋子。

「大哥,你這兩個袋子,裡面裝的是什麼啊?看起來很重的樣子。」二王子問。

「這兩個袋子啊……前面裝的是別人的缺點,後面裝的是別人的優點。我常看見的是前面的袋子,後面的袋子則比較少去看它。」大王子回答。

「那你們呢?」大王子問道:「你們倆不也一樣都背著兩個袋子嗎?」

「掛在我胸前的這個袋子裝的是我的優點,背後則是我的缺點,這樣一來,別人就經常看到我的長處,而不容易看見我的短處囉!」二王子回答。

「我呀!」三王子接著說:「每當有人對我好,施恩於我,我就把對方的善意、恩惠放在前面的袋子。至於後面的袋子呢……,本來是用來裝別人的缺點的,只不過袋子底下破了一個洞,所以別人的缺點就這麼全部扔掉啦!現在,我覺得很輕鬆自在。」

大王子與二王子聽完三王子說的話之後,頓然醒悟,決定也把別人的缺點全數扔掉,從此只看對方的優點。於是,兩人果然都變得輕鬆自在了。

別人的優點與缺點,往往容易被自己看見的是……缺點。如果一直記掛著對方的缺點,整個心裡滿滿都是,那麼,還有什麼空間裝下別人的優點呢?裝著缺點只會讓自己因為一直批評、指責對方而生著氣,心是不快樂的。而自己呢?當自己老是看著、批評著對方的缺點,對方也是會以牙還牙的針對著自己,那麼從此的一言一行都要被放大檢視,日子將會變得十分辛苦了。不如知道缺點就好,都裝進袋子裡了,不可能視而不見的。只是,不再一直記掛著,讓缺點隨著時間流逝,忘了,只記得對方的優點、對自己的善意,也許時日一久,彼此都成長了,當時所認為的缺點也許再也不是缺點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