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 黃河之水 蘭州之美

文/記者任衛東、譚飛、張玉潔、任延昕、王朋 |2021.02.06
2080觀看次
字級
蘭州是甘肅省最大城市,也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全境屬於黃河流域,境內黃河幹流一百五十點七公里,三百多萬人依水而生。最近一年來,蘭州努力整治黃河水體健康。圖/新華社
蘭州白塔山。圖/新華社
一名市民在黃河蘭州段北岸的蘭州馬拉松公園跑步鍛練。圖/新華社
蘭州國際陸港。圖/新華社
在蘭州市城關區黃河治理蘭鐵泵站項目點 ,黃河之聲合唱團開展合唱活動。圖/新華社
黃河蘭州段上的水鳥。圖/新華社

文/記者任衛東、譚飛、張玉潔、任延昕、王朋

蘭州是甘肅省最大城市,也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全境屬於黃河流域,境內黃河幹流一百五十點七公里,三百多萬人依水而生。最近一年來,蘭州努力整治黃河水體健康。

二○二○年的炎炎烈日,雷壇河黑臭水體治理整改工程的項目經理馬國丁忙前忙後,「工程進入掃尾階段,二十六點二三公里的主管道實現汙水全收集。工程試運行一個多月來,水質達標。」他說。

雷壇河是黃河一級支流,沿河流域多為城鄉融合區,黑臭水體一度問題嚴重。河堤上小管道、小裂隙留下的黑色印記,記錄下黃河曾受的重負。目前,蘭州市開展的八條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

城市汙水重歸清澈

為給黃河「減負」,蘭州市在整治黑臭水體的同時,還啓動了城區四個汙水處理廠的擴能提標改造工作。記者至蘭州市雁兒灣汙水處理廠採訪,看到經過物理、生物等多重處理,臭不可聞的城市汙水重歸清澈,匯流黃河。

「提標改造後,排放標準將從一級B提升到一級A,雁兒灣汙水處理廠的日處理能力將提升到三十萬噸。」蘭州市汙水處理監管中心工作人員陳東說,城區四個汙水處理廠全部提標改造後,日處理汙水能力將從六十萬噸提升至八十萬噸。

二○二○年,蘭州市進行了三輪黃河入河排汙口排查整治,無人機航拍、衛星遙感等技術的應用讓汙染源難以遁形。「除了排查排汙口數量外,我們還通過溯源、監測等方法實現對黃河的精準管理。」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邢力峰說。

數據顯示,黃河蘭州段幹支流主要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為百分之一百,出境水質綜合評價連續四年穩定達到Ⅱ類(指水源地為一級保護區,過濾後可成為飲用水)。

二○一九年底,蘭州人期待已久的新水源地投運。工程設計年引水能力八點三億立方米,現階段取水量二點七七億立方米。

黃河平,天下寧。二○二○年八月二十一日,黃河蘭州段迎來今年最大流量每秒達三千六百四十立方米,堤防安全有保障。二○一五年起實施的黃河幹流蘭州段防洪工程陸續完工。工程新建及維修加固堤防、護坡護岸七十多公里,有效地提升了黃河蘭州段的防洪能力。

「過去蘭州防洪壓力大。現在明確了河道界限和管理保護範圍,為黃河安瀾奠定了基礎。」蘭州市黃河河道管理站站長郭德軍說。

青山常在黃河畔

沿著蜿蜒山路盤山而上,在海拔二千多公尺的蘭州市榆中縣北山深處,有一個被稱為「隴上塞罕壩」的地方——貢井林場。這裡土地瘠薄、氣候惡劣,長了六十多年的老杏樹只有一公尺高。三代千餘人半個多世紀接力造林,創造出超過十二萬畝的綠色奇蹟。

場長火彥君還記得初來貢井林場時的情景。「山上幾乎寸草不生,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地抓不住水,一下雨泥沙入河,山上愈來愈乾,河裡愈來愈渾。」

北山腳下是黃河一級支流宛川河。這條曾能看到魚的清澈河流,一度因大量採砂導致河床支離破碎。長流河成了季節河,流域水土流失嚴重。

問題在水裡,根子在岸上。一九五九年,貢井林場成立,流域內墾荒植樹、護岸固土的重任落在了林場職工肩上。

「魚鱗坑」救活了樹。林場職工在山坡上逐層挖出一個一個大土坑。每逢下雨,土坑就成了儲水池,遠遠看去就像魚鱗一樣層層疊疊。

耐旱喬木與灌木交叉放入「魚鱗坑」,扶正、填土、壓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棵接著一棵種。如今,宛川河流域內苗木成活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山體綠化對宛川河和黃河的保護有明顯作用。現在下雨不再形成地表徑流,水體變清了,水量充足了。」榆中縣自然資源局黨委書記錢玉紅介紹。

二○一九年四月,宛川河恢復四季長流。岸邊蘆葦蕩蕩,水鳥群群,一川清水向東注入黃河。

黃河在蘭州城區穿流,皋蘭山和白塔山一南一北,夾河而立。由於自然植被稀疏,民間曾有「皋蘭山上一棵樹,白塔山上七棵樹」的說法。

為保護黃河沿岸水土,一九五○年代,蘭州市的幹部職工背冰上山植樹造林。二○○○年,蘭州市南北兩山環境綠化工程指揮部成立,黃河提水灌溉工程讓苗木成活率持續提升。

指揮部副指揮任智斌介紹,昔日荒蕪的兩山,如今綠化面積已達六十二萬畝,成活各類樹木一億六千萬株。

黃河養育了兩山,兩山也護衛著黃河。科研機構的評估數據顯示,南北兩山年均涵養水源近四千萬立方米,年均減少入黃泥沙量六十多萬噸。

去年以來,蘭州市進一步加大河道兩岸、城鎮周邊、水土流失區域的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力度,實施了羅九公路沿線綠化提升改造和生態治理等十二個項目,改造提升綠化面積一萬七千畝。城市的生態安全屏障和景觀長廊逐漸成形。

坐擁4條

國際貿易通道

2019年以來,黃河風情線面貌大為改觀。昔日荒蕪的河灘成了沙灘足球場,健身步道旁多了便民衣帽架,母嬰室、便民書屋讓人感受到城市的溫度,21個公園、1萬5000畝綠地成為城市中的迷人風景。

城市的「顏值」提升了,城市的活力也在新舊動能轉換中不斷激發。

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是一間集煉油、化工和化肥生產為一體的石化企業。近年來,這家傳統石化企業開始「跨界」。該公司生產技術處處長謝恆介紹,公司不僅在今年實現口罩、點滴等醫用品的投產運營,還在航空汽油、高端電子膜等新產品研發上取得成效。

在一河之隔的甘肅健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潔淨車間,工人們正在生產細胞培養基。細胞培養基是生物製藥行業的重要原材料,過去長期依賴進口。公司常務副總裁姜怡如表示,自2011年落戶蘭州以來,公司不僅培養出專業技能過硬的本土研發團隊,還成功開發了上百種細胞培養基。近3年來,公司年產值平均增長率超過20%。

健順生物是蘭州新興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介紹,蘭州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在3年內翻了一番,2019年底達到574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5.3%。2019年,蘭州正式邁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

創新驅動正在引領蘭州高質量發展,國際貿易通道讓這座內陸城市開放提速。

今年5月,一列滿載鋁卷的國際貨運班列從蘭州出發,到達廣西欽州港後,再通過輪船運至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這是一條把「一帶」與「一路」連接起來的西部陸海新通道。

這條國際貿易通道的開通,還吸引新加坡太平集運服務(中國)有限公司在蘭州籌建物流園區。公司董事長張鼎聲介紹,公司在蘭州建園,便於向西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地區的市場。

記者從蘭州國際陸港獲悉,目前蘭州擁有中亞、中歐、南亞、西部陸海新通道4條國際貿易通道。隨著長安號、蘭州號等國際班列開行密度加大,貨物運輸從單一的農副產品向工礦產品、有色金屬、農副產品等多元化產品轉變。內陸城市蘭州正成為對外開放新高地。

如今,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與蘭州—西寧城市群兩大國家戰略的交會點,蘭州正向富有活力、輻射帶動能力強的現代化中心城市發展。黃河上游一個千萬級人口的城市群正在加速融合與建設。

蘭州市自然資源局總規畫師賈雲鴻說,蘭州正在打破「兩山夾一河」的自然困境,從「城河相伴」走向「城河相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