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尋訪 黑澤明《夢》中水車

文/陳雲和 |2021.02.01
2786觀看次
字級
黑澤明《夢》中的水車村。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世界知名的日本導演黑澤明在一九九○年拍了一部名為《夢》的電影,由八個單元組成,第八個單元取名〈水車村〉。拍攝地點在日本長野縣南安曇郡穗高町「大王山葵農場」的蓼川邊。

〈水車村〉的劇情大意是:一名年輕男子走過木橋來到水車緩緩轉動的村莊,清風徐徐,綠水潺潺,野花繽紛,彷如是個世外桃源。一群孩童吱吱喳喳從野地摘下花朵放在木橋邊的一塊大石頭上。一椽草屋旁有位老人忙著修理水車葉片,男子停下來跟老人聊天。

高齡一百多歲的老者崇尚自然,並不認同現代科學帶來的便利。這時從村裡傳來節奏明快的進行曲,老人告訴男子:全村在為他的初戀情人送葬,亡者能夠入土為安是件值得高興的事,因此村民興高采烈地舉辦葬禮。說罷起身,手舉響鈴,摘下一枝花朵,手舞足蹈地加入隊伍。男子靜靜觀賞這一幕彷如嘉年華的送葬行列,忍不住也摘下朵花放在橋邊的石頭上,以紀念死者。他對自然的真諦和生命的意義,有了一番嶄新的體悟。

黑澤明是一位人道主義者,他藉《夢》這部電影來譴責現代人的種種愚昧行為,前面七個單元如〈雨中陽光〉、〈桃樹園〉、〈暴風雪〉、〈隧道〉、〈麥田群鴉〉、〈紅色富士〉、〈食人鬼〉等,充滿批判意味,更隱含了深沉的哲思。幸好他仍樂觀向前,在第八單元的〈水車村〉裡,描述出心目中的桃花源,在這裡人們與天地和諧相處,以光明正向的態度面對死亡,呈現出人性中單純、真誠的一面,引領觀眾撥開現實中的暗黑雲霧,尋覓心中的桃花源。

為了探訪〈水車村〉裡的桃花源,筆者來到大王山葵農場。占地十五公頃的廣袤農場,引入阿爾卑斯山的水灌溉。山葵園旁邊有條蓼川輕輕流過,水車緩緩轉動,兩旁濃蔭蔽天。徜徉河岸邊,腳步愈走愈慢,心境伴隨著水車慢慢轉動,轉出天地悠悠的夢幻閒寂,如此桃源勝景,令人流連忘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