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滿人間】 善的漣漪

文/日新 |2021.01.27
1416觀看次
字級

文/日新

曾撰寫有關鄰居盧氏夫婦勤於農事和慷慨分享一文,文章見報日,我請小女將文章下載,版面編排整齊,列印出來送給盧家,代表我們的謝意。

翌日,我正要騎機車外出,盧太太已經站在她家廚房門外等著,待我快接近時,她居然微微彎腰跟我鞠躬。盧太太如同前輩,此舉讓我實不敢當。

「看了你文章裡的描寫,我感到很不好意思。謝謝你。」就在機車來到她面前時,盧太太手撫著臉頰,靦腆、喜悅又感動地說道,同時眼眶泛紅,閃閃淚光幾乎要掉下來了。

「您這麼照顧我們,我不過據實寫下。真的要謝謝您呢!」我把心情毫不保留地表達出來,當下彷彿能感覺到,彼此的心有一股暖意在交流著。

那天,剛好我要去公園陪婆婆散步。踅至殘荷已經被清空的池塘,想像著娉婷粉紅、清香撲鼻的荷花盛開時,田田荷葉隨風招展的季節,荷葉下的池水並不寂寞,或有魚群悠游其中,或有蜻蜓點水,或是小雨點兒蒞臨,池水泛起陣陣漣漪,煞是好看,總為炎炎夏季帶來清涼意。

每一分善意就像「引子」,總會引起心波陣陣,如池中漣漪不斷擴散交會,也是維繫感情的無形媒介。佛家警語有言:「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我也藉此提醒自己:「常心存善念,投射到生活中,引發更多善的漣漪,以滅除瞋恚之火。」

更記得老師的教導:「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個人的拙作能給人歡喜,也給自己更多的學習與省思,這是始料未及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