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都押衙犬子

文/林少雯 |2021.01.26
1340觀看次
字級
秦州有一位任職都押衙的官員,名叫石從義,有一天,他家中養的母犬生下幾隻小犬,便將其中一條小狗,送給軍中元帥──節度使琅琊公。 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秦州有一位任職都押衙的官員,名叫石從義,有一天,他家中養的母犬生下幾隻小犬,便將其中一條小狗,送給軍中元帥──節度使琅琊公。

小狗自從跟母親分離後,母子再也沒見過面。有一次,節度使率領軍中各級將領,在郊外的原野上會合,然後一起打獵。節度使家中的小狗也隨行在列。在激烈的追捕獵物過程中,小狗與牠的母親意外地在田裡相遇了。小狗欣喜若狂,日夜思念的媽媽能再續前緣,其歡喜之情,簡直無法形容。

打獵結束後,隨行將軍們打獵的狗,都隨著自己的主人回家。從那天開始,節度使家中這隻小狗,每天都會到廚房去找食物,然後帶回牠母親所在的石從義家,將食物給牠的母親享用。

這則故事出自《玉堂閒話》,曾出任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和福建巡撫的李斯義點評說:母子間的親情是天性,這隻小狗跟媽媽太久沒見面了,偶然相遇的欣喜之情,自然溢於言表。讀了這則故事,令人感動和讚歎之心油然生起。有詩頌曰:

宋鵲韓盧蹴陣雲,

乍逢母子兩欣欣。

何勞考叔嘗羹請,

不似東方遺細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